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20〕第8期——五举措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0-04-14 17:02: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目前我县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有13641万户,带动了超过4万人的就业,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扶持个体工商户政策落地生效,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就业、保障民生。

  一、成立工作专班,形成扶持联动力。我局及时成立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由县个私协党委、注册许可股、信用监管股、食品生产股、食品流通股、食品餐饮股等10个职能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各成员分别划分“责任田”,定人定责,明确“精耕细作”要求,面对面了解个体工商户诉求,切实做到纾困解难。

  二、梳理扶持政策,提升信心和士气。专门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归集《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人民银行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通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等各个层面复工复产政策,全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电话、微信、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准开展“滴灌式辅导”,有序推进“靶向性享惠”,确保个体工商户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三、推行“一网通办”,提升复工效率。疫情发生以来,大力推行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的登记注册服务业务,通过“零跑腿、零接触、零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审批效率;此外,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证照变更延期的,可待疫情解除后再提交延期申请,全面便利市场主体准入。据统计,1月23日至目前,新开业个体工商户441户,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包容审慎监管,助力排忧解难。“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我局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管,一是按上级规定执行凡于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的年报截止时间由今年6月30日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对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期限进行广泛宣传,并积极推广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年报。二是落实包容审慎异常名录管理政策,尽快办理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事项。截至目前,已为10户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信用修复,切实解决了融资贷款的难题。

  五、发挥个私协会作用,政银协作显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县个私协会与梅县客家村镇银行蕉岭县支行深入洽谈及召开交流会,研究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金融措施的落地和实施,创新推出“复工贷”产品,为广大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目前,梅县客家村镇银行蕉岭县支行共发放“复工贷”105笔金额8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