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20〕第7期——优化注册许可服务模式,市场审批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4-06 16:59:3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疫情防控导致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了影响,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担当作为,精准施策,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的登记注册服务,通过“零跑腿、免接触、不见面”的方式,切实服务复工复产复市,积极为战“疫”助力。

  一、倡导“不见面”审批服务。我局通过个私协会、各企业工作联络群发布通告,广泛宣传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是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措施鼓励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 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粤省事”等电子化平台开展网上申请,对于部分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申办业务的,推行“不见面审批”双向快递服务,减少人员接触。群众通过邮寄办事资料提交申请,同时填写了快递委托书的,由注册许可股审批完成后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发放证照和相关文书。同时认真安排人员值守,接受电话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网上办照遇到的问题,提供专业的解答,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切实做到防疫期间工作不停,服务不断

  二、推行“预约申请”现场办理服务。对于紧急事项和确需现

  场办理的,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各企业工作联络群、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公布市场监管局窗口咨询预约电话,引导群众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提前预约,同时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措施,并在现场合理分流办事人员,实现企业快办快结、即办即走。

  三、开启“特事特办”的战“疫”模式。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一是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二是延长证照延期办理时限。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证照变更延期的,可待疫情解除后再提交延期申请,积极为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复市和战疫”助力。

  据统计,从1月23日至4月2日,共办理企业登记各类申请172笔,其中线下预约办理131笔,线上办理41笔,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各类申请766笔,名称自主申报数量4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