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20〕第6期—奏响三部曲服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9 09:53:4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面前,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奏响讲政策、问需求、强监管三部曲,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送政策、送服务,强化监管举措,为企业送上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定心丸”。

  一、奏响政策“引领曲”。我局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实行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宣传《机关、企业及工厂节后复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指引》《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县安委办关于印发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蕉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的通知》等复工政策,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总企业需求,引导其围绕“四个到位”“8个一”和安全生产“六个一”的要求,落实好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二、奏响服务“帮扶曲”。一是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已到期或者即将到期特种设备优先保障检验,在使用单位主动申请检验的前提下,积极实行检验“一次不跑,报告寄达”。二是对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在企业自我承诺、告知承诺的前提下,支持企业申请延期检验、延期换证。

    三、奏响监管“进行曲”。一是严格电梯轿厢消毒措施,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公共场所电梯(扶梯)消毒工作指引》,督促维保单位做好自身防护,按时进行电梯维保,针对住宅楼电梯,督促电梯使用单位每日进行消毒,保障居民防疫期间乘坐电梯的安全。二是开展气瓶充装单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专项检查。我局特种设备监察人员重点对各气瓶充装单位开展了复工复产“双防工作”检查,核查在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充装人员持证上岗、充装前后检查等情况,确保生产安全、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