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2020〕第5期—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始终为民
时间:2020-03-10 09:51: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始终为民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7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县市场监管系统也涌现出很多雷锋,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一、发扬特能战斗、特能吃苦的精神。抗疫以来,全局工作人员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下乡进店,深入一线,不留死角,累计张贴65000多份公告以及通知、通告、承诺书、提醒函、告诫书、进店人员戴口罩等宣传资料;在张贴宣传资料的同时,还对经营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防控疫情措施的检查。据统计,此项工作我局出动人次达7000多人次,相当于全员出动,每人一天两次,从大年初二且至今无休。老百姓们说:一夜之间,满城都是落款“蕉岭县市场监管局”的宣传品;一声令下,朋友圈全被市场监管人刷屏,这就是市场监管人的“执行力”。

  二、发扬不怕脏累、扎实工作的精神。在活禽经营户门店和市场档口,以前是人声嘈杂,氨气扑鼻,加之日积月累的鸡血、鸡屎、鸡内脏的臭味,一般人都是交易完毕,匆匆而去。在防疫期间,我们的检查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不厌其烦地督促经营户怎样清洁消毒,怎样大扫除,怎样做好记录,叮嘱他们每天晚上都要把活禽载走,把栏清空,记得每个月15日,必须休市。在我局执法人员发挥“钉子精神”、扎实督促经营户落实1110制度的努力下,现在可以看到,活禽经营户门店和档口,已经干净了许多,能够做到一日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

  三、发扬务实敬业、奉献为民的精神。市场监管领域防控疫情点多面广,有时候,东线战疫正酣,西线又吃紧,或者刚刚抵达南边,北边又催得十万火急。尤其让检查人员郁闷的是,总有一小部分经营户,或耍小聪明,或耍小脾气,要么让人徒劳无功,要么让人前功尽弃,譬如冷不丁摆出一只鳖、拉出一笼鸟,又譬如把口罩拉到前额或扯到下颌,对消费者聚集熟视无睹,对监管者督导置若罔闻;此时,市场监管人员除耐心说服教育外,还积极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敲响警钟、震慑他人。 广福所已全员奋战30多天,但黄广生副所长说,“只要所长发话,我们没有二话。”面对繁重的防控工作任务,文福所黄永军所长经常说:“职责所在。”一级响应期间,副局长张裕美同志经常中午还在办公室忙碌,他在午睡这个选项上勾选了“不休”。局长刘文龙同志是全局“待机”时长最久的一个人,从大年初一至今,就一个字:“干。”一个比一个言简意赅,却让人肃然起敬。

  四、发扬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的精神。 抽调至县委巡察办工作的徐丽婷同志,自己曾经无口罩可用,甚至发生为了重复利用,把口罩洗了放进微波炉烘干,结果拿出来后变成焦黑碎片的“趣事”。但她却能体念别情,忖度他艰,在听说局里的工作人员仍存在口罩不足的现象后,毅然把托人从国外买回来的500只口罩,一个不留全部定向捐赠给了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曾海明同志和药械化股的曾小红同志是一对夫妻,共同战斗在市场监管领域防控一线,再怎么难,他们也只是淡淡地说,“非常时期,辛苦一点很正常”;他们还积极联系了一家医药公司定向捐赠了价值16000元的消毒喷剂给我局。食品安全总监刘芬映同志和她的丈夫也是抗疫夫妻档,属于“市场监管人+人民警察”组合,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一样的公而忘私。

  我县市场监管人在榜样带动下,都能克服自身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充分发挥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学习雷锋核心精神,为保障我县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 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够迸发出磅礴力量,就将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