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19〕第18期—蕉岭县蓝坊市场监督管理所“三强化” 加强农村宴席监管工作
时间:2019-12-11 17:16: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蓝坊镇各村群众祭祖、聚餐纷纷举行,为节日的乡村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由于农村自办宴席存在食品来源不确定、参加聚餐人数多、食品加工场所简陋、操作人员素质低等隐患问题,易发生群体性食品中毒事故,为切实做好秋冬季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工作深入开展,蕉岭县蓝坊市场监督管理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农村宴席备案登记,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通过“三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农村宴席食品安全工作。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该所积极争取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对接各村委会,要求镇、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畅通食品安全信息渠道,掌握农村宴席动态,及时登记备案报送,做到信息准、情况明。

  二是强化事前介入。该所在农村宴席举办前,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和预警,查验登记承办者资质,向聚餐举办者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指导操作加工场所选址、规范安全操作和人员健康管理,提早介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督促落实整改

  三是强化现场指导。对报备的农村宴席,该所均派员到现场检查指导,严格要求举办者和承办者落实好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食物留样登记等措施,确实做好农村宴席的食品安全。

  据悉,近期该所共保障农村自办宴席4场次,保障参加聚餐的群众近1200人次,未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取得了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了农村宴席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