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19〕第15期—蕉岭县开展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和网络订餐联合行动
时间:2019-10-25 17:39:3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大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切实落实蕉岭县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积极部署和开展校园食品和网络订餐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为加强秋季开学期间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工作,9月份以来,县市场监管局部署对全县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含托幼机构)食堂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其中,重点检查对象由县市场监管局及教育局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负责检查,各乡镇的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由该区域的镇市场监管所负责检查。至今,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检查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53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和校外托管机构233家,责令整改68家,整改合格数68家,检查发现1家学校周边餐饮单位使用过期食品,已立案查处

二是根据9月23日省局召开的全省校园食品安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出了《关于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校园食品安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严防沙门氏菌感染的通知》,督促各市场监管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加大对公众普及防控沙门氏菌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经营鱼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局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27000份,同时在县电视台播放预防沙门氏菌中毒的宣传片,有效地宣传了预防食物中毒知识。

三是为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严格落实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县市场监管局分别约谈了“美团”“饿了么”“大蕉岭”三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向平台负责人通报了食品餐饮股前期对网络订餐平台突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与平台负责人就如何规范网络订餐服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交流。会议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要做到“四个加强”,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审查登记,加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制止和报告制度,并每月按时提交自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