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蕉岭县“两建”工作简报 〔2019〕第12期—党政村企齐发力,文福镇十项举措 全力护航食品安全
时间:2019-09-10 00:41:0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日是2019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天,蕉岭县文福镇陈子建镇长亲自带队,由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安监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检查,以“四个最严”全力维护校园食品安全。这是该镇强力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并以镇党委名义印发工作方案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镇党委、镇政府、各监管所(部门)、村(居)委、学校、相关企业齐发力,采取十项措施,全力护航食品安全。一是落实党政同责,强化食品安全“四有两责”(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和监督抽检责任)二是全面开展食品经营无证无照长效治理三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四是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五是加强食品摊贩专项整治六是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七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市场、进社区宣传活动;八是加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九是拓展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十是落实主体责任,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市场监管所共计引导各类食品经营户办理证38户,发放野生毒蘑菇预警、致餐饮单位经营者公开信、米面制品告知书和《广东省餐饮服务单位防控非洲猪瘟疫病承诺书》等宣传资料158份,张贴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宣传海报12份;检查食品生产单位8家,对4家续证小作坊进行现场核查,对1家办证的小作坊进行办证指导,发现并纠正食品生产场所环境卫生不够整洁、成品间堆放有杂物、食品原料存放未能离地隔墙摆放等食品生产环节问题12起。检查食品经营单位84家,发现食品经营场所内食品未离地隔墙、摆放不规范、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食品流通环节问题25起,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料储存不符合规定、落实进货查验义务不完善等餐饮服务环节问题12起,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已全部落实整改。该所还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通过有力措施,全镇食品安全形势得到持续好转,今年以来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了全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