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归档时间:2022-12-31
我县启动城区LED路灯智能化 打造智慧城市
时间:2017-02-23 10:38: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从县城综局获悉,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区路灯照明的节能环保和智能化,今年,我县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启动了蕉城城区LED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环东路湿地公园路段,记者看到县城综局路灯所正组织1辆高空作业车,多名路灯作业人员对该路段新完成的智能化LED路灯系统进行检修。

路灯所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为市民创造一个更为光亮安全的出行环境,我县在蕉城城区路灯照明全部安装了LED路灯的基础上,又在智能路灯管理控制上下功夫,从今年开始启动城区LED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

县城综局路灯所所长 戴俊伟:为进一步推进城市道路绿色照明建设,我们路灯管理所近期对城区的主要路段试点实施智能化LED路灯升级改造。试点就从环东路湿地公园至儿童乐园这段路先试行。

经过前期的连续作业,湿地公园至儿童乐园这段路的LED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试点工程至目前已全面完成。

那什么是智能路灯呢?

智能路灯又叫智能化路灯,或者智慧路灯、智慧照明,是采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对城市公共照明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实现路灯集中管控、运维信息化、照明智能化。实现对路灯的智能化控制,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动开关灯、路灯故障自动报警、智能调光等各项功能,改变了原先去现场控制路灯开关、调节路灯时间的操作方法。

县城综局路灯所所长 戴俊伟:智能化路灯安装后具有耗电量少、发光率强,安全可靠,有利环保等特性,其主要特点是通过节电控制系统分时段控制降低光源的有效电流,达到节电模式。同时还对主要路口(的智能路灯)加装摄像头路灯,对城区主要路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这种产品还可以检测到PM空气质量指数,对平安蕉岭、智慧城市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美丽蕉岭的市民日常生活出行提供安全的保障。

现在路灯所工作人员只要坐在路灯控制中心电脑前,或者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手机就可实现智能远程控制,根据天气和季节的不同自动调整路灯开关灯时间,减少耗电。此外还能及时发现路灯故障,精确定位并检修处理故障。

县城综局路灯所所长 戴俊伟:它(智能路灯)会自动调节(亮度)、自动关灯,以前就要人工操作(关灯),现在就不用,主要用电脑终端系统,还有手机软件平台可以控制。(而且)还可以远程控制。它还有一个报警系统,比如前面的灯坏了,可自动报警。

戴所长还表示,在试点路段LED路灯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还将进一步对城区其他各主要街道的路灯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县城综局路灯所所长 戴俊伟:下一步,全城各主要路段准备实施,例如:北街、庙下路,包括蕉中、戏院门口一带学生(出行)较多的地方都准备实施。(而且)整个县城的城区都要实施,各个主要路段都会实施这个智能化路灯。我们也制定了方案,预计到年底基本完成各主要街道智能化路灯的升级改造。

LED智能化路灯的升级改造,既能实现节能减排,又能提高城市道路的舒适度和安全度,更能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夜间休闲、健身、出行的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城区亮化水平和居民生活照明质量,实现低碳绿色照明。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嘉健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