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医疗机构概况
蕉岭县妇幼保健院新院概况
时间:2021-11-23 11:33: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我院新院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进行升级建设,是梅州首家按国家2015年出台的妇幼保健机构标准进行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妇幼保健院,于2021年6月1日搬迁投入运营,是集保健与治疗为一体的专科医院。

微信图片_20211123112117.jpg

       新院建设用“绿色妇幼、品质妇幼、智慧妇幼、幸福妇幼”作为建设主线,外部构造形成“三叶草”的建筑造型布局,呼应妇幼保健的“关爱妇幼、呵护健康”的服务宗旨。内部按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孕产保健部三部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标准进行建设,设有药剂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医技科室,为妇女儿童提供多方面的医疗保健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123112124.jpg

       新院总建筑面积2.37万平方米,包括一栋四层的门诊大楼和六层的住院大楼,床位设置120张,新购进SDR感觉式产房(智能产房设备)、荧光PCR实验室设备、数字化一体化手术室设备、腹腔镜系统设备、三维产程导航仪(分娩监护仪)、彩色超声诊断系统、数字化乳腺X线摄影系统、神经肌肉刺激治疗仪等先进设备,在原有的基础上,我院重点推出家庭化产房、产康训练、乳腺专科、不孕不育专科、婴幼儿药浴、日间蓝光等特色专科项目。

       具体介绍如下:

       1、家庭化产房:集产妇待产、分娩、产后康复及新生儿护理为一体,待产期间由资深护士进行一对一的导乐陪伴,向产妇介绍分娩全过程,科普医学专业知识,辅以专业手法按摩,减轻甚至消除产妇紧张、焦虑情绪以及阵痛感,增强产妇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分娩期间由产科医师、新生儿科医师、助产士、专业护士、麻醉师等组成的医疗团队实时陪伴左右,准爸爸全程陪护,产后有专业护士负责母婴的日常护理以及穴位按摩、中药熏蒸、理疗等产后康复治疗,并予定制宝宝出生照、全家福照片、营养食堂月子餐、宝宝诞生礼等。

       2、产康训练:专人负责,用于怀孕的准妈妈产前宣教、孕期运动,以及产后的宝妈们产后康复训练。主要介绍孕期保健、营养、心理保健、运动、产后康复、育儿、疾病预防等相关知识,给所有妈妈提供一个平台,让所有妈妈可以放松心情,一起运动,交流育儿经验,促进生产和康复。

       3、乳腺专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专家李洪胜及其团队定期坐诊,开展的业务有:乳腺肿物活检及旋切。

       4、不孕不育专科: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不孕不育专家赵德鹏博士及其团队定期坐诊,开展的业务主要有:多囊卵囊综合征的诊治、卵巢功能不全诊治。宫腔镜对不孕症的诊治。通过B超监测卵泡发育排卵并指导同房,B超引导下输卵管造影术,中医适宜技术艾灸助孕、盆底仿生学治疗薄型子宫内膜。

       5、婴幼儿药浴:针对新生儿黄疸(即西医非新生儿肝炎、胆管闭锁所致的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持续不退的宝宝推出的中药药浴,治疗中无任何痛苦,只需浸泡于中药洗澡水中10到15分钟,既能得到治疗又可以锻炼身体。

       6、日间蓝光:胆红素能吸收光,在光和氧的作用下,脂溶性的胆红素氧化成为一种水溶性的产物,从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清非结合胆红素浓度。该方法属于物理治疗副作用小,见效快,是治疗新生儿黄疸的首选(除外肝炎及阻塞性黄疸)。蓝光照射是治疗新生儿黄疸的一种简便、疗效好、见效快的方法。治疗过程中宝宝家属可以全程陪护,实现早上来、下午走。

       我院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围绕新时期妇幼卫生工作任务,按照全生命周期和三级预防的理念,以一级和二级预防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我院将以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奋斗起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绿色妇幼、品质妇幼、智慧妇幼、幸福妇幼”的愿景目标,为蕉岭县妇幼保健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篇章。

                                                                                                         

                                                                                                                               蕉岭县妇幼保健院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