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医疗服务信息概况
泌尿结石患者的“福音”:“开刀-微创-无创”的蜕变
时间:2019-03-13 10:10: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建设卫生强县、打造健康蕉岭为重点,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为擦亮寿乡品牌,建设“三宜”城市保驾护航。为全面展现我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致力加强学科建设的成果,以及加强对“健康保健养生”科普知识的宣传,我台《民生视点》栏目从今天起,推出《健康驿站》专栏节目,这期节目我们来了解蕉岭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自2018年初成功开展的电子输尿管软镜手术,这一手术也使蕉岭泌尿结石的治疗实现了“无创”蜕变,是结石治疗的里程碑。

泌尿系统结石一直是梅州地区的多发病,同时也是蕉岭县的高发疾病。作为蕉岭人民的“健康守门人”,近年来,蕉岭县人民医院大力发展泌尿外科,购买各种先进医疗设备,培养并打造一支优秀的泌尿外科队伍.在学科带头人张东文的带领下,2017年底,蕉岭县人民医院购买日本奥林巴斯电子输尿管软镜,并于2018年初成功开展电子输尿管软镜手术,为梅州市范围内第一家购买并开展该手术的医院,目前手术量在梅州市居首位。

输尿管软镜手术是将软镜经过尿道、膀胱插入输尿管到达肾内,结合钬激光将输尿管及肾内结石击碎并取出或自行排出,无需在身体上作任何切口。与传统开放手术、经皮肾造瘘碎石术相比,具有损伤小、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输尿管软镜碎石术的开展,使蕉岭县人民医院结石的治疗完成了从“开刀”到“微创”再到“无创”的蜕变,是结石治疗的里程碑。

【蕉岭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张东文:以前开刀手术病人术后,第8-9天才可以拆线出院,现在我们的软镜手术病人,一般是术后第一天可以自由行走,术后第二天出院,群众容易接受这种接近无创的手术方式。

除此之外,泌尿外科还拥有日本奥林巴斯膀胱镜、日本奥林巴斯输尿管硬镜、以色列科医人100W钬激光、德国狼牌肾镜、APL气压弹道腔内碎石机、惠康B超定位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等各种治疗结石的先进设备,针对任何类型、任何部位的泌尿结石,目前已形成一套全方面治疗泌尿系结石方法,为患者提供最合理的诊疗方案。

无创治疗真是泌尿结石患者的“福音”,希望接下来,我县会有更多的医疗技术实现突破,让医疗服务越来越贴心,为全县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健康福祉,让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转自:蕉岭县人民政府网2019年3月11日;记者:徐倩倩 摄像:赖丘平 吴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