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医疗服务信息概况
多学科协作上演生死时速! 蕉岭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恶性心率失常患者
时间:2022-07-01 09:22: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人民医院在多学科协作下,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抢救了一名69岁右冠心肌梗塞恶性心率失常患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感谢你们对我父亲的精心治疗和照顾!是你们及时有效的治疗让他脱离了危险,又恢复了健康。”近日,一位刘先生来到县人民医院,将一面面锦旗送到了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内一科诊室,感谢该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让其父亲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出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

患者家属 刘锋华

那天老人家回到家以后就感觉不舒服,我们马上让他打120,县人民医院的120很快就到了。当时现场很紧急,没有想到是急性室颤导致心率都已经平了。医生通过除颤以后救回来了在重症室内观察一天一夜,没有问题了便检查进行造影术,放了2条支架。当时我们不知道县人民医院可以做这个手术,从内心感谢县人民医院整个医疗团队,对于他们来说是工作,但对于我们来说是拯救了我爸爸的生命,很感谢他们。

原来,5月31日上午11点一幕惊险的画面在抢救室上演,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接收到一名突发胸痛入院患者,急诊科迅速联合内一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一起会诊制定系列治疗方案,为病人诊治制定个体化方案,提高患者对治疗方案的依从性,做好配合,救治危难。

经过数小时的奋战,多学科联合协作救治,县人民医院从死神手中抢回了这名恶性心率失常患者,最后证实为右冠心肌梗塞,医疗团队准确的判断和精湛的医术,也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肯定。

患者家属 刘锋华

120电话一打,车一到现场该会诊的专科医生、急救科主任等都到场了,立马进行会诊商议急救和后续治疗方案,效率很高。确实是让我看到了新院区在技术方面的进步。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钟红元

患者刘伯来到我们急诊科的时候出现心律失常,大约是245次每分钟,接着出现昏迷、室颤,马上进行电除颤,我们抢救的黄金时间就是4分钟以内。来到以后我们马上请心内科、重症科进行会诊,后送入ICU进行进一步的生命监护,病人就转危为安。

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治医师 徐悦和

病人突发胸痛入院,考虑急性心肌梗死,但病人很快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神志不清,急诊行除颤等抢救后神志转清,转入ICU监护,经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于右冠植入2枚支架,目前患者康复出院。

此外,县人民医院还推行“病人未到、信息先到”的胸痛诊疗模式,建立县域医疗机构与本院急性胸痛救治信息平台,利用胸痛信息平台进行互动、协作,实现了与患者的无缝对接,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抢救治疗,大大提升了区域内胸痛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和救治水平,让胸痛救治实实在在“快”起来。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钟红元

我们成立了一个微信胸痛群,如果有急危重症患者如心血管方面,我们首次接触病人的时候心电图便马上上传到微信胸痛群,进行紧急会诊,然后通过指引进行无缝对接,病人以最快的速度送入住院治疗。

多学科协作模式提升了重症疾病救治能力,让大病不出县,使医院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县人民医院表示,接下来,将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集中优势资源,将多学科协作模式常态化、规范化、细致化。同时,继续完善“胸痛中心”建设,提升疑难、危重及重大疾病救治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百姓。

来源:蕉岭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