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医疗服务信息概况
九旬老太骨折,蕉岭县中医医院医生妙手换骨
时间:2022-03-02 09:39: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九旬老太跌倒,还能有站起来的可能吗?手术风险大吗?手术疼痛吗?需要家属长期照顾吗?

       95岁的徐阿婆在家中不慎跌倒,由于骨质疏松,这一摔导致了左股骨颈骨折。这种骨折常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徐阿婆的家人慕名来到蕉岭中医医院骨外科求医。

图片


 ▲股骨颈骨折影像资料

      行X线检查后提示左股骨颈骨折。考虑到徐阿婆年龄较大,心肺功能较差,此类手术治疗风险大。但是老年人的股骨颈骨折,如果保守治疗,即相当于放弃治疗,致残率、致死率极高,患者卧床生不如死,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和负担。当然选择手术同样会面临很大的风险,需要骨科、内科、麻醉及术后监护、康复、护理各个环节的专业水平和团队合作默契,是对医院整体水平及团队协作精神的考验。

       在向徐阿婆及其家属详细告知阿婆的病情及治疗方案后,家属非常信任我们,毫不犹豫选择手术治疗。患者入院后,在骨外科丘均友主任医生的主持下,麻醉科团队,重症学科团队会诊意见经科室充分、认真、细致的术前讨论和术前准备,由骨外科丘均友主任医师主刀,经验丰富的麻醉师和护士负责术中配合,阿婆的手术用时30分钟顺利完成。术后在骨外科护理团队、康复医生的精细护理、康复指导下,徐阿婆术后第一天便可下地行走,术后2周顺利康复出院。出院时徐阿婆和家属均露出了开心的笑脸。


图片


   ▲股骨头置换术后影像资料


图片



图片


 ▲术后精心护理

      ★骨伤科医生提醒老年人: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类似徐老太这样的患者。跌伤后,没有到医院及时就医,抱着伤筋动骨一百天的想法卧床休息,结果一躺几个月,不仅骨折没有愈合,反而会加重病情

图片

      髋部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导致脆性骨折的好发部位之一,股骨颈骨折属于关节囊内骨折,加之股骨头血液供应的特殊性,对老年患者来说,骨折自行愈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股骨粗隆间骨折是囊外骨折,血供丰富,骨折愈合的可能性比较大。

图片

      随着人口进入老龄化,骨质疏松患者越来越多,股骨颈骨折作为骨质疏松人群较好发的一种疾病,可能轻微外伤就容易导致股骨颈骨折,对于这种股骨颈骨折,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患者家属动员患者积极进行手术,早日恢复健康。

蕉岭县中医医院骨伤科精英团队


图片


        蕉岭县中医医院骨伤科是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科室,梅州市中医重点专科,县医疗区域重点发展专科。该科充分吸取中医骨伤和现代医学特长,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需求,选取最适宜的治疗手段为患者解除疾苦,并辅于内服、外敷、熏洗、外搽等中医特色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1年3月31日搬入新院后,设立骨外科一区、骨外科二区,科室床位50张,拥有百级层流手术室,C臂X光机等手术治疗设备,配备微波治疗仪、中药熏蒸机、中频脉冲治疗仪等先进治疗仪器。科室在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等疑难重症的治疗中,采用“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取得立竿见影的疗效,有效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诊治的业务范围包括:
      1、对各类骨折、脱位进行手法复位或切开复位:包括四肢单段、多段骨折的治疗,关节脱位的整复固定,锁骨、肩胛骨、胸骨、骨盆骨折等的手术内固定及全髋、全膝、肩关节置换手术等;
      2、脊柱疾病:胸腰椎骨折、脱位复位内固定手术,腰椎间盘突出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治疗;老年胸腰椎骨折椎体成形术:
      3、骨病:骨髓炎、骨结核、骨肿瘤病灶清除或切除术,关节置换手术等;
      4、四肢畸形矫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手术矫正及功能重建,肘内外翻、斜颈等畸形的矫正;
      5、外科:开展腹腔镜、疝修补、体表肿物切除、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修复和吻合术、腔内气压弹道碎石和前列腺电切术等;
      6、其它各类创伤、烧伤疾病等。


图片


      小知识: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的发生?
       01  合理膳食:WHO推荐老年人每日钙摄入量1000-2000mg,老年人应做到:忌烟酒,不喝咖啡和碳酸饮料,补充维生素C,适当增加蛋白质食物,合理搭配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晒1小时的太阳。
      02适当强度的运动:运动是维持骨量及减缓骨质丢失的最好方式,运动可提高血清中的性激素水平,促进钙在骨组织中的沉积,提高全身骨骼的应力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