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行政处罚
前4个月粤警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578起 刑拘1500余人
时间:2019-06-03 23:40:33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制售假冒手机电池,生产假冒“壮阳药”、假冒名烟……针对这些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广东警方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广东警方重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力护航企业发展。前4个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78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01名。据统计,2018年,全省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358宗,刑拘5577人,涉案金额6.78亿元。

  警企协作开展 打击涉烟犯罪专项行动

  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李善雄介绍,广东公安把打击矛头对准直接坑害群众利益、危害生产生活安全、妨碍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汇聚力量资源,全力侦破一批重点案件。

  针对知识产权犯罪呈现的链条化、网络化、国际化态势,省公安厅经侦局抓住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地区,以“情报导侦、数据实战”为引领,积极开展情报研判工作,并集中力量深入开展集群攻坚作战。

  去年初,省公安厅经侦局通过调取信息、层层筛选和多次研判,初步理清一涉广东、广西的跨区域制售假冒世界杯球服的犯罪网络。

  经过几个月深入侦查,省公安厅经侦局去年6月组织广州警方针对此案开展了连续3波次收网行动,全链条摧毁了该犯罪网络,共捣毁生产、销售、仓储、运输窝点6处,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行动中缴获21万件假冒世界杯球服,涉案价值1000万元。

  同时,广东公安通过警企协作与省烟草专卖局建立协作打击涉烟犯罪绿色通道,开展打击涉烟犯罪“百日专项行动”。去年,全省共查获大型制假烟机323台,缴获假烟14亿支、走私香烟3.5亿支,刑拘犯罪嫌疑人1700名,逮捕1000名。

  去年12月底,省公安厅组织指挥佛山、东莞、梅州公安机关,对“春雷1号”特大制售假烟系列专案开展收网行动,在广州、佛山、东莞、梅州等地成功打掉一批集生产、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在内的涉烟犯罪团伙。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假烟630.24万支、走私烟300多万支、烟丝6.66吨、滤嘴棒76万支、水松纸0.66吨,涉案金额1.12亿元。

  假冒“美的”等知名品牌 佛山捣毁2个窝点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我省涌现出一批在各自领域世界知名的企业。广东公安严打涉企知识产权犯罪,为企业发展护航。

  今年4月,佛山警方打掉一个制售假冒“美的”“海尔”等品牌电器犯罪团伙,捣毁制售假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涉嫌假冒品牌热水器成品100余台,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去年11月15日,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指挥下,广州警方对广州荔湾区龙溪沙溪村、南边村的制售假冒华为手机电池窝点开展收网行动,捣毁了13个窝点,扣押假冒电池6万多块、半成品80多万块,电焊机等机器70台,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涉案金额高达8600万元。

  去年以来,公安部先后向我省交办多宗涉外案件线索,省公安厅经侦局在组织各地落地核查的同时,本着“打出去”的策略,积极组织重点地区开展情报导侦,寻找涉外案件线索。

  去年6月,省公安厅组织广州公安对公安部交办的涉美假伟哥案件进行收网,捣毁生产假药工厂5个、涉案窝点6个,共抓获嫌疑人16人,依法刑事拘留10人。

  在该案中,警方查获假药123种、2600万粒,假药原材料1570公斤,假药包装材料76种、1080万个,生产设备共30套,生产假药模具150块,初步估算涉案价值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