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投融资PPP模式改革是未来经济的红利之一
时间:2020-04-17 16:42:05 来源:中国财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PPP已经成为中国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投融资PPP模式改革是未来经济的红利之一。

  PPP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国家出台了PPP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PPP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障。目前,我国的PPP市场已初步建立,但是其发展速度、质量和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库PPP项目共有8649个、投资额13.1万亿元,其中4860个PPP项目处于执行阶段,项目落地率仅56.2%。特别是为防范地方融资风险,国家有关部委对PPP项目库进行了清理整顿,2018年后的项目数量大幅减少。如何有效释放PPP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巨大效能,也是“十四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推进PPP模式改革中,关键是要做到“五种平衡”:第一,凡市场化收费可以平衡投资的,比如高速公路项目就完全放开,由市场主体来做;第二,凡当期收费较低、暂时平衡不了的,像供排水、停车场等项目,就可以通过逐步调价的措施,使项目最终形成投入与产出的大体平衡;第三,凡是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能收费的投资项目,要通过政府采购、分期付款的方式,把一次性投资变成长周期的公益服务采购,以时间换空间,形成长周期的投入产出平衡;第四,凡是特别大的投资项目,比如地铁项目,没有条件以采购方式推进运作的,政府就应配置土地等相应资源使其平衡;第五,对土地开发整治等收益很高的公共服务项目,政府要限定投资者的收益幅度,不能损害公共利益,否则就是搞利益输送。

  在推进PPP模式改革中,要注意严防“五种问题”:一是防范“形股实债”的PPP,让政府背上高息债务;二是防范投资方在实际经营中乱收费,加重老百姓的负担;三是在一个地区要统一相关实施标准,防止同类项目不同标准;四是防范灰色交易,PPP项目往往集土地转让、项目招投标、资产收购兼并于一身,必须按规范程序操作,确保交易公开、行为规范、程序合法;五是防范项目遇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如果影响到项目正常运转时,政府应及时施以援手,决不能出了问题撒手不管。有了这些规矩,PPP项目就能够有效推进,既不让投资者吃亏,政府也不吃亏,群众也不加重负担。

  深化投融资PPP模式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属于资源优化配置型改革,可以显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