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塔牌600万吨水泥项目获认定:项目绿色低碳、节能环保
时间:2015-09-17 16:12:2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塔牌集团年产600万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两部门认定。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外工艺技术最先进的水泥生产线,最大限度综合利用资源、能耗低,并协同处置大量工业废渣,是节能环保、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蕉岭绿色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塔牌年产600万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配套两组20MW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余热年发电量2.59亿度、年供电量2.40亿度。

【塔牌600万吨水泥项目指挥部副书记 徐志勇:项目采用当前国际水泥行业最先进的可靠技术进行设计,配套2套20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具有劳动生产率高、节能环保等特点。仅从节约煤耗一项来说,同比一年可以节约燃煤约20万吨。消耗大量的工业废渣,实现变废为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

据了解,作为广东本土唯一一家水泥上市公司,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全国水泥行业的“领军”地位,领跑着以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的水泥行业发展大潮。为改良技术,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近年来,塔牌集团投入4亿多元先后对6条生产线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标煤约8万吨,实现主要污染物废气、厂界噪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环保管理实现“零事故”和“零投诉”。

而塔牌年产600万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是目前国内外工艺技术最先进的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政策导向,更好地执行了国家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能够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的实施,最大限度综合利用资源,而且能耗低,劳动生产率高,协同处置大量工业废渣,项目也将成为蕉岭绿色发展的“新动力”。

2012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政策、市场等叠加机遇,充分依托23.5亿吨的石灰石资源,以及水泥产业基础厚实、产业链条完整、专业人才充足、销售市场健全等优势,全力扶持、全情服务塔牌、油坑、皇马等水泥骨干企业新上旋窑水泥项目,并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商品砂浆、精细化工、纯低温余热发电等水泥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推进国家水泥及水泥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力争早日建成粤东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全力打造百亿新型建材产业,助推蕉岭加快绿色发展。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