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蕉岭县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1-12月进展情况
时间:2022-02-24 10:32: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基本情况

     【省重点项目】我县列入2021年省重点项目1宗,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该项目已取得中央资金441万元和市级涉农资金300万元,已发行2021年政府专项债10000万元。1-12月完成投资0.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3.86%,慢于时序进度26.14%。省预备项目1宗,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估算总投资1.85亿元,目前该项目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已报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环评和社会风险评估已出具报告,均暂未完成审批工作。

     【市重点项目】中期调整后,我县列入市重点项目21宗(含省重点项目1宗),总投资101.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56亿元,1-12月完成投资20.62亿元,投资进度率83.93%,慢时序进度16.07%,在全市各县中排名第六(不含高新区、嘉应新区、市直)。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因项目存在用地不足、资金短缺、前期工作开展缓慢等方面问题,目前未开工的项目有4宗,分别是:

       1.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未立项):目前项目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已报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环评和社会风险评估已出具报告,暂未完成审批工作。原计划12月动工建设,由于项目前期工作费用及建设资金均未落实解决,需尽快确认项目业主,加快完成项目立项工作,并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资金,预计开工时间推迟至2022年3月。

       2.蕉岭县县城基础设施及电路改造项目(已立项):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已完成项目第一期设计工作、审图,准备进行预算审核。原计划9月动工建设,由于项目存在较大建设资金缺口,需解决项目建设配套资金,预计开工时间推迟至2022年2月。

      3.蕉岭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已立项):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用地、环保登记、设计单位招标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设计工作。原计划10月动工建设,正在申请2022年政府专项债100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尚未落实, 预计开工时间推迟至2022年3月。

      4.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已立项):目前已投入前期费用200万元,已完成项目环评、社会风评、核准等手续,正进行项目设计工作。因受政策因素影响,原备案证已注销,现已完成核准,预计开工时间推迟至2022年4月。

    (二)因项目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用地、资金等方面问题,造成未能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有10宗,分别是:

      1.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省重):目前已取得中央资金441万元和市级涉农资金300万元,已发行2021年政府专项债10000万元。由于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时间较迟,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2.蕉岭县石窟河碧道工程:目前已取得涉农资金2500万元,并已完成一期建设任务。但二期建设存在资金缺口1900万元, 目前正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3.蕉岭县供水管网、供水智慧化提升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施工设计、招标及施工合同签订工作,已进场施工。该项目已安排2021年政府专项债7000万元,10月底已发行4700万元,11月底已发行2300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由于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时间较迟,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4 .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安排2021年政府专项债23000万元。由于项目所需120亩用地指标,现已完成建设用地报批组卷工作,但受制于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水田占补平衡指标,系统上无法提交上报市自然资源局。

     5. 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是由于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造成未能及时按合同支付。二是由于项目存在部分征地问题导致施工进度受阻。

     6.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冷链仓储物流项目:由于原材料上涨,企业投资资金受限,造成项目进展较缓慢。

     7.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取得中央补助资金431.29万元、省级资金30.64万元和县级财政资金100万元。由于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进度较为滞后。

     8.蕉岭县县城智慧化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已安排2021年政府专项债5000万元,11月底已发行5000万元。由于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时间较迟,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9.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区域220MW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子项目蕉岭分公司和鑫达公司按审查意见修改后提交市供电局通过,市供电局需出具通过意见书,目前电网接入方案评审未结束,尚未出具通过意见书。下一步将积极与市供电部门沟通对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10.蕉岭县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由于广东能源集团水电分公司内部流程较繁琐,前期工作、投资决策、招投标等需请示,导致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加大力度,扎实做好2022年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

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抓紧做好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一是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快办理规划选址、用地许可、环境评估、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和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工作,力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二是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快资源要素的办理,涉及用地、用林、财政资金等资源要素的项目,各单位要主动与县自然资源、林业、财政部门充分衔接,争取用地用林指标以及资金保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三是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针对每个项目进行认真梳理,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关键环节、工作措施、完成时间及月度建设计划分解,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快速有效推进。

    (二)要做好服务,充分缓解用地、资金等要素瓶颈。

针对项目存在用地指标、资金短缺等问题,各镇、县自然资源、住建、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加强联合、做好服务,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配合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努力缓解要素制约。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衔接,多沟通,多汇报,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同时集中精力抓好供地工作,优先保证重点项目土地需求。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在征地拆迁中遇到的难题,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县财政、发改部门要主动对接沟通,抓好重点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工作,指导各单位加强向上争取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要加强入库,大力拉动固定投资增长。

对各项目责任单位应定人定责,切实抓好项目投资数据统计入库工作,逐项梳理,分类指导项目单位完善项目入库要件,确保项目开工一个,入库统计一个,做到应统尽统,使重点项目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