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蕉岭县2021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6月进展情况
时间:2021-07-29 09:48: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21年,蕉岭县列入市重点项目35宗(含省重点项目1宗),总投资98.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7亿元,1-6月完成投资15.45亿元,投资进度率50.03%,快时序进度0.03%,在全市排名第一(不含高新区、嘉应新区、市直)。

目前,从项目整体推进情况看,项目建设进度较快的有:蕉岭县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工程、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涂布白板纸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2#4500t/d水泥生产线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等15宗。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的有: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微测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梅州)等6宗。项目仍未开工建设的有: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蕉岭县县城智慧化停车场等14宗。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慢。由于部分项目单位对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导致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土地预审、环评、立项等前期工作进展缓慢,推迟了项目的开工时间。 存在此类问题的有: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蕉岭县食用菌开发与深加工项目等项目。   

      (二)新建项目开工率较低。目前,蕉岭县26宗新建项目中至今仍有14宗项目未能开工建设,新开工率仅为46.15%,严重拖慢项目建设进度。存在此类问题的有: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等项目。

     (三)项目要素制约很明显。有些项目受基本农田、林地征占、用地手续、用地指标不足和建设资金缺乏等要素影响,不能如期推进。存在此类问题的有:蕉岭县2020年公路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蕉岭县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及S224线路面改造、生命安防等工程,蕉岭县教育系统提质改造项目,蕉岭县文体设施提升项目等项目。

     (四)管线迁移问题协调难。经项目责任单位多次与管线权属部门沟通,项目建设部分路段仍存在管线迁移问题。因管线权属涉及多个部门,协商困难,影响项目进度。存在此类问题的主要有:蕉岭县2020年公路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蕉岭县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及S224线路面改造、生命安防工程2个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强抓建设进度。一方面,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月度计划和时间节点安排,定期分析项目进展情况,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分析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问题,全力加快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属于县级审批的,主动跟进服务,加快审批办理;属于上级审批的,加快沟通联系,协调推进项目审批进度,力争未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强抓要素保障。充分发挥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的作用,一方面,针对基本农田、林地征占等突出问题,建议县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认真研读并充分利用项目建设在用地、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破解审批和用林用地指标瓶颈,积极主动帮助项目责任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各相关部门继续做好资金申报工作,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中央投资均有领域和方向要求,认真梳理,谋划储备,对于符合资金申报条件的项目,请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并在立项等条件成熟后提前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确保有一大批开工条件成熟、随时可拿得出来的项目,为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中央投资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国家和省级资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抓督查督办。加强项目建设督查督办,集中力量保投产、抓续建、争开工,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细落实落出成效,为顺利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奠定基础。接下来,我局重点项目服务建设中心协同县委督查室、县府督办室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深入项目现场,提前做好上半年重点项督查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解决重大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月度计划顺利推进。

     (四)强抓项目谋划。充分发挥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班的作用,根据各行业领域规划,提前开展、科学谋划出一批近期、中期、中长期项目,并充分利用当前上级各项资金扶持政策,全力争取资金支持,形成“谋划一批、筹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

     (五)强抓项目纳统。县发改局、统计局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防止项目被拆分为多个投资额小于500万元的子项目;对未纳入统计口径的重点项目,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完善手续,尽快将已开工的项目全部纳入统计范围,确保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