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蕉岭县2020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11月进展情况
时间:2020-12-21 15:17: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今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11月进展情况

目前我县2020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数为28宗,总投资60.25亿元,年度投资27.35亿元。1-11月完成投资20.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5.4%,慢时间进度16.27个百分点从项目整体推进情况看:

超出或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有9宗,分别是:蕉岭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工程、蕉岭县龙腾旋窑新建一条年产13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项目、蕉岭县2020年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项目、蕉岭县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蕉岭县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蕉岭县文福路亭30万吨天然水硬性石灰生产线项目、梅州市宏基新材科技装配式集成墙板(生态纳米全屋整装)项目、蕉岭县健态实业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化园区和年产2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加工项目以及蕉岭县金山笔生态旅游项目;

项目建设进度较快的有3宗(高于时序进度91.67%),分别是:蕉岭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蕉岭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以及国道G205线蕉岭段路面改造工程;

项目建设进度慢的有8宗(低于时序进度91.67%),分别是:蕉岭县人民医院烈性传染病治疗综合区建设项、蕉岭县2020年公路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蕉岭县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及S224线路面改造、生命安防等工程、蕉岭县乡村综合治理项目、蕉岭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首期建设项目、蕉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及蕉岭县创继荣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

未立项未开工的项目有5宗,分别是: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蕉岭县北角铺棚户区改造项目、蕉岭县徐树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蕉岭县食用菌开发与深加工项目、蕉岭县客家磨坊豆制品深加工;

已立项未开工的项目有3宗,分别是: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4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蕉岭县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以及蕉岭县精致甘蔗产业园果酒、醋饮料开发项目。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进展不平衡

全县28宗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中未达到时序进度91.67%的项目有8宗,占所有项目中的28.57%;至今仍未开工建设的项目有8宗,占所有项目中的28.57%。这两个项目个头较大,以至于影响了我县整体项目进度。

(二)前期工作项目进度慢

因建设用地审批时间迟缓,影响了前期的报建审批工作,推迟了项目施工招投标工作的是:蕉岭县人民医院烈性传染病治疗综合区建设项目。

(三)用地问题

一是用地涉及基本农田、林地征占及生态保护红线等问题的项目有6宗,分别是:1.蕉岭县2020年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项目,该项目属打包项目,子项目“文福圩镇至樟坑三级路新建工程”,因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约42亩,缺少用地预审意见,无法进行立项工作。子项目“石峰径至上坑村(蕉岭段)公路新建工程”,因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约41亩,缺少用地预审意见,无法进行立项工作。2.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首期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广,涉及农田耕地、建设用地指标等问题。3.蕉岭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该项目属打包项目,子项目“蕉岭县松源河上游水体治理项目(一期)”,因土地大部分属群众自留地,土地性质大部分为旱地、少量林地、水田。如果要推进此项工程建设,将涉及30000平方米农用地转建设问题,涉及复杂繁琐的土地征收程序。4.蕉岭县2020年公路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属打包项目,子项目“叟乐公学至X043线公路改建工程”,因涉及基本农田约96亩、征地拆迁的问题导致项目进度滞后。5.蕉岭县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及S224线路面改造、生命安防等工程,该项目属打包项目,子项目“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因项目起点至皇佑笔林场为保护林地,建设项目涉及占用林地约400亩、穿越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问题;全线多个路段涉及占用基本农田约46.4亩(施工图方案)。6.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该项目原工可设计方案涉及基本农田、林地征占问题,无法得到审批。二是仍未确定选址的项目有1宗,是蕉岭县精致甘蔗产业园果酒、醋饮料开发项目。三是因用地重新调整规划的项目有1宗,是蕉岭县客家磨坊豆制品深加工,该项目拟选址地位于园区南部,前期因对园区中部、南部项目用地进行规划调整,导致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四)建设资金短缺

由于地方财力有限,难于足额匹配建设资金,加之一些政策性项目资金未获得,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前期工程进度的是国道G205线蕉岭段路面改造工程、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首期建设项目以及蕉岭县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等项目。

(五)市政道路修筑问题

因迁建工程周边市政道路未修筑,影响周边建设的是蕉岭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及蕉岭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工程。

(六)土地出让金问题

因三旧改造项目土地出让金政策变化,导致项目至目前未立项未开工的是蕉岭县北角铺棚户区改造项目及蕉岭县徐树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强化施工,抓好项目推进。要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各责任单位要科学制计工期计划,一个项目一张作战图,明确项目落地建设的每个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已开工建设项目要避免前松后紧,要倒排工期、增加施工力量、施工班次或多头并举,主体工程与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切实提高施工效率,与时间赛跑,在保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推进建设。未落地开工项目要将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调整和反复,力争促其早日开工。

(二)要落实责任,加快项目建设。重点项目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责任意识。要落实调度、协调责任,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县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协同县府督办室对全县28宗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进行10日一督查,并形成督办通报。对于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县领导分片进行督导协调,力求尽快解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步伐,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使项目如期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

(三)要做好服务,缓解要素瓶颈。针对项目存在用地指标、资金短缺、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各镇、县自然资源、住建、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加强联合、做好服务,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配合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努力缓解要素制约。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衔接争取用地指标,同时集中精力抓好供地工作,优先保证重点项目土地需求。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在征地拆迁中遇到的难题,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县财政局紧抓省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增加的政策机遇,指导各单位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力度;要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源资产,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缓解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的压力。

(四)要加强储备,打好明年第一仗。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一是各单位要深化项目为王意识,坚持政策规划引领充分认识项目在我县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加强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要根据本单位、本行业的发展规划以及上级部门的政策扶持方向,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高质量大胆谋划项目,做好中长期规划工作。重大项目的谋划不能脱离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要把规划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引,按照规划先导、政府主导、有序推进原则,谋划建设重大项目,有效发挥重大项目作为规划实施的重要载体作用。二是我局全力协助各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编报要求,及时对这些拟申报项目的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申报方向等进行适当调整优化;同时,精准对接,持续跟进,加强与主管部门协调沟通,确保更多项目申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