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这条碧道完工了 石窟河沿线飘起“彩色带”
时间:2022-04-27 10:14: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石窟河(长潭段)碧道工程(一期)是我县重点推进的水利工程、民生工程。自去年4月份开工以来,我县严格按照省里建设万里碧道网的部署和要求,高效推进,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相依鲜活范例。目前,石窟河(长潭段)碧道工程(一期)已全面完工开放,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去处。

图片

临近傍晚时分,记者在石窟河(长潭段)碧道上发现,不少市民漫步在新建成的塑胶跑道上,一边享受沿河秀丽风光,一边休闲运动放松身心。6公里长的新碧道,既有与“数学小镇”建设相匹配的数学廊桥和数学符号廊道,又有绿意盎然的生态混凝土护坡,行走在碧道中,仿佛置身于人水和谐共美的生态画卷中。

图片

新泉村村民 黄慧:老人家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小朋友星期六日在跑道上玩耍很方便,安全系数比较高。以前这里是杂草丛生,都是荒地,现在打造成这样的跑道,方便了我们市民。
市民 张先生:碧道建成后比较清洁,比较舒适。上午、下午,我们都会在这走一走。

图片

据悉,石窟河(长潭段)碧道工程,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 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石窟河(长潭段)碧道工程(一期)建设长度为6.271千米,分上、下游两段。上游段碧道治理长度2.362千米,起始点从新车上村到长潭水陂,下游段碧道治理长度3.909千米,起始点从中华大桥到榕梓渡电站。目前,石窟河(长潭段)碧道工程(一期)已全面完工开放,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去处。

县水利水电建设中心副主任 高级工程师 林剑:石窟河(长潭段)万里碧道(一期)项目结合了我县重点打造“数学小镇”的实际,新建4.75公里生态混凝土护坡、修复1.4公里生态混凝土护坡;新建3.5公里塑胶跑道;新建0.7公里亲水栈道、修复2.5公里亲水栈道,打造了数学廊桥和数学符号廊道,为人民群众健身运动、休闲观景提供了好场所。

碧道既是一条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也是留有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有了碧道的加持,一河两岸景观更加美丽,配套更加完善。河边的美丽廊道、亲水平台等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真正实现优质水环境更好地为民所享。(记者:陈浠倓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