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蕉岭石寨村上榜首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
时间:2019-10-12 22:58:0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00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公示名单。其中,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光荣上榜。作为独具特色的古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石寨村按照创建美丽宜居村的标准,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提升工作,并活化开发利用村里古村和红色资源,使古村落焕发全新活力。

1.jpg


2.jpg


石寨村是一块永恒而宁静的净土,这里是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保留较为完整的山村,这里有秀美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客家风情。

3.jpg


石寨古村落,依偎在被称为“马山”的山脚下,新旧民居围屋错落有致,一条宽约20米的小河将村庄和马山环绕起来,滋润和浇灌着这片沃土。如此一片土地,宛若秘境,安静又祥和。

4.jpg


5.jpg


石寨村依山傍水,林木苍翠,美景天成,人文荟萃。石寨有四古——古树、古藤、古塔、古楼,每一“古”,都能带给人一种深深的历史震撼感。

6.jpg


据史料记载石寨土楼由树德楼、方楼和郭氏宗祠组成,下面带您一同前往树德楼和方楼,看看这两座百年古楼有哪些闪耀之处。


树德楼

沿着弯弯曲曲的巷道,走进了僻静的树德楼。“树德楼”由该村郭姓十世祖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340多年。站在楼内抬眼望去,建筑宏伟壮观,灰瓦红栏,显得格外醒目,布局错落有致,屋檐、走廊等多处地方雕龙画凤,逸趣横生。

7.jpg


8.jpg


方楼

走出树德楼,穿过由石头铺成的古道,远远看见了巷子深处的方楼。“方楼”由该村郭姓五世祖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460多年。方楼外表虽然显得破旧,古老的墙壁却映衬出历史的光泽。

9.jpg


10.jpg


这座安静的古村落,没有精美的古建筑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景色,却随处可见自然与纯朴,回归乡野,品味自然。(内容来源:广东省蕉岭商会筹建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