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蕉岭县2018年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公布
时间:2018-11-30 16:06:1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贯彻“四有两责”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特殊食品经营许可制度,全面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深入开展了特殊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政府推动、部门指导、企业参与、群众监督,逐步构建和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推进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全面开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和许可证新发、换证工作,加强食品经营许可后续监督检查。二是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检和索证索票制度,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查验情况、标签标识查验情况等,把好特殊食品经营的进货、运输、储存和销售关。三是开展节日期间的特殊食品市场专项检查。以重点时段和旅游旺季等人流集中时段为重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投诉举报的重点问题、监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为重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保障销售特殊食品质量安全。

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688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8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190家次,责令整改35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4件,涉案货值2.092万元,罚没金额19.92万元(其中保健食品立案查处3件,涉案货值0.166万元,罚没金额1.04万元),吊销证照1家。同时开展了保健食品知识“五进”宣传活动等宣传活动共5场(次),发放宣传手册或资料3000余份(册),增强了消费者的辨识能力,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自律、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提升群众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力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