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警示
时间:2019-05-31 10:50:3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中高考将至,为保障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蕉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食品安全:

一、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原料采购、贮存、清洗、烹饪、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和食物留样关,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学生饮食安全。供应大桶水(纯净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要教育广大考生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拒绝购买食用来源不明、标识不清、感官性状异常等食品。

二、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到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选择实行“明厨亮灶”,以及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或A级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等凭证,谨慎选择路边摊点、网络订餐等外卖食品。

三、考生购买食品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索要发票或收据等凭证。

四、注意选择食物种类。合理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丰富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不食用豆角、野生蘑菇、黄花菜、豆浆等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水产品,慎用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五、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六、当前气温较高,微生物易于繁殖,家庭制作食物的,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洗净,烹制时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送餐家长要注意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提倡喝开水,注意个人卫生,餐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七、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15。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中高考顺利,心想事成!

蕉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