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政策指引
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怎么算?
时间:2022-09-08 12:00:41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很多情况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

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

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那么,经济补偿该如何计算呢?

这篇带你了解


图片



图片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

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

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

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图片



  劳动者月工资

  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这里的月工资

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前

12个月的平均工资

如果不满12个月的

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图片


   问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员工不续订,单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四十六条规定,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因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问   劳动合同期满终止,用人单位何时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劳动者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用人单位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办结工作交接时支付

  问   单位合并,新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如何计算经济补偿年限?

  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用人单位被安排到新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为新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原用人单位已经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新用人单位在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计算支付经济补偿的工作年限时,不再计算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

  问  劳动者因严重违反企业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等被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企业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企业因劳动者严重违反企业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等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属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无需支付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