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通知公告
2022年广东“众创杯”圆满收官!134个项目共获近1400万元资助
时间:2023-01-18 11:12:35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30112152556.jpg


  1月11日,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众创杯”)颁奖仪式暨优秀项目成果展示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大赛优秀项目代表通过现场实物展示、经验分享、访谈交流、VCR介绍等多种形式一展风采,有效展现我省新时期创业创新成果,活动全程将以专题电视节目形式在广东卫视播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2016年开始每年牵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据统计,包括2022年在内的七届大赛累计吸引超12万个项目报名,参赛人数超过75万人次,辐射20多个国家,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500余所高校、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助8892万元,获奖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和银行授信等超过100亿元,涌现出态创生物、探迹科技、晶泰科技等多家独角兽企业。经过七年的发展,广东“众创杯”已逐步成为集展示交流、资源对接、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四大功能为一体,极具影响力的“双创”赛事平台。其中,2022年广东“众创杯”砥砺前行,提质增量,亮点纷呈:

  紧扣国家和省重大部署,打造资源集聚强磁场。今年大赛分设科技海归领航赛、大学生启航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乡村振兴专题赛六个单项赛事以及《众创英雄汇》电视赛道。六大赛事珠联璧合,立足全局、放眼长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对接国家重大部署,紧扣“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造业当家等重大部署,乡村振兴专题赛首设“东西部协作赛区”,联合广西、西藏林芝地区办赛,持续开设港澳赛区、台湾赛区、海外赛区,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促进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衔接,不断从广东向大湾区、全国以及海外辐射,为我省打造资源集聚的创业创新平台。

  凝聚磅礴创业力量,跑出双创新速度。大赛秉持众创理念,海纳百川,既注重引导“仰望星空”的精英人才创新报国,不断积蓄创新势能,又切实鼓励“脚踏实地”的大众群体创业致富,持续厚植创业沃土。不同国籍、地域、学历、行业的人才都可以到“众创杯”大舞台一展身手。大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共吸引全球2.2万个项目参赛,所有单项赛事报名数均创历届新高,科技人员、大学生、技能人才、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竞相迸发。经过多轮精彩比赛和专业评审,最终决出特等奖项目2个,金奖项目23个、银奖项目44个、铜奖项目65个、优胜奖项目244个,再度刷新广东双创培育成绩单。其中,特等奖及金银铜奖134个项目将分享大赛资助总金额1375万元。

  营造双创浓厚氛围,扩大赛事影响力。除主赛事外,今年大赛还同步举办了多项活动,建立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宣传机制,持续在粤港澳大湾区掀起“双创”热潮。如大学生启航赛举办“湾有引力”创投加速营等方式持续搭建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科学家交流互动的价值平台,成就大学生创客与大湾区建设的“双向奔赴”;乡村振兴专题赛在赛前举行了“三农”创业线上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分享农产品品牌建设与农产品供应链的打造经验,比赛期间举行了优秀创业项目的线上资源对接会,为创业项目对接上中下游资源,共谋产业新发展;技能工匠争先赛对入围复赛项目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参赛团队讲解财税、知识产权、项目路演等方面内容。不少项目负责人感慨道,在参赛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组委会的精心安排以及评委的专业性,能在这项赛事中获奖,对于企业而言是一次宣传、打响品牌的好机会。

  强化政策服务保障,培育双创生力军。除1400万元大赛资助外,大赛还针对创业者需求定制“12+N”支持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大赛获奖项目和优秀项目可相应享受“众创”云培训、“众创”云宣传、创业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银行专项授信、素质提升资助、政策补贴直补、职称晋升、人才评选推荐、交流对接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等。目前,大赛提供的云宣讲、云培训、云路演、云展示等众创云服务已覆盖超500万人次,秉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的理念,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创业训练营、政策宣讲会、孵化基地走访等活动,扎实做好赛后的跟踪服务、落地孵化、投融资对接和成果转化,以政策支持、创业服务为媒,促进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紧密衔接,有力地驱动参赛创业者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统计,历届大赛6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在广东落地,源源不断为南粤大地培育双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