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促就业稳就业,广东多地正在发力!
时间:2022-08-08 11:37:58 来源:广东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毕业季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就业大潮中

毕业生如何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各部门又有哪些帮助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举措?

来看看深圳、河源两地都有哪些行动

图片

  拓岗勤服务,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今年2月14日,首场“深圳市带岗直播招聘会”成功举办。创新式直播带岗打破地域限制,企业负责人与求职人员在网上就能互动签约。目前已进行6场,提供岗位4751个,深圳各区也推出了相应的带岗直播活动,市区联动助力就业。

  为提供精准的求职平台,深圳还举办了一系列网络专场招聘会。围绕高校毕业生开展高新技术、IT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兴产业等4场网络招聘月,举办各类社会招聘网络招聘会25场,累计释放岗位逾2.4万个。同时线下发力,联合深圳各高校开展2022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专项行动。仅5、6月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的两场线下校园招聘会,提供岗位8000余个,进场求职毕业生2380人。

图片

  在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方面,各大高校也不遗余力。今年5月起,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校领导带队走访了全市2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上门推荐该校学生,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渠道。院校坚持“离校不离线,服务不中断”的工作原则,对毕业生进行台账式一对一就业服务,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就业宣传,对自主创业者加以扶持和培训。还将心理指导老师纳入到就业指导队伍中,以培养学生抗挫能力,及时引导青年学生以阳光、积极心态到就业创业中。

  频推“硬核”政策,真金白银助上岗

  上半年,疫情给深圳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影响。为支撑企业发展,今年3月起,深圳连推5个“30条”, 从助企纾困解难、加大金融支持、挖掘消费潜力、加强民生保障、稳定工业生产等多方面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助企纾困30条”就已落地惠企金额超过500亿元。其中,通过“缓、返、降、补”多方面发力稳企业、稳岗位,全市发放稳岗返还21.68亿元,惠及企业80.07万家,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49.37亿元,惠及企业93.74万家,加上缓缴和阶段性降费,四项政策合计为企业减负近130亿元。通过 “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力,让深圳成为求职者们的就业理想之城。

  除此之外,近两年深圳相继出台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真金白银为毕业生就业“撑腰”。建立20家青年驿站,累计服务来深大学毕业生3万余人。

图片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激励企业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下一步将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每人1500元,人数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计算。

  毕业生积极求职,转换思路就业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

  “像我这种喜欢交际、爱笑善谈的人,从事销售工作,让我更有激情和冲劲。”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小陈早前曾做过文案策划工作,后因与职业规划冲突而离职。在就业严峻形势、专业不精、家庭压力等现实面前,她大量投递求职简历却如石沉大海。遭遇挫折、一度迷茫的她在老师的就业指导下,逐渐认清现实,结合自己性格开朗、善于表达的优势,现入职河源市区某公司的销售一线岗位。“先就业,再择业。”她认为自己还年轻,不妨从基层做起,在工作实践中去拓展知识面、提升能力。

  毕业于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河源籍学生小怡(化名)从大二开始便思考谋划未来的就业方向。实习期间她努力学以致用、积累经验。由于专业知识扎实、实操经验丰富,毕业后她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如愿以偿进入一家报社,从事自己喜欢且专业对口的工作。

图片

  今年以来,河源市多措并举,加大拓展就业渠道力度,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稳定扩大基层项目、国企、事业单位招聘,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宣传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推出特色的行业专场招聘;针对毕业生工作经验积累的需要,募集了一批高质量见习岗位;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做好信息衔接和帮扶台账,及时跟进提供实名制服务;对困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对长期失业青年,加强实践引导和分类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