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使用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有疑惑?解答来了
时间:2022-06-14 17:18:55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14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正式开通。农民工兄弟可以通过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服务互动”栏目中选择“根治欠薪”,登录后可随时随地提交欠薪线索,不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

  目前“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已同步加载到国务院客户端、新华网以及电子社保卡等平台。

图片欠薪平台线索有地区限制吗?

谁来联系答复办理?图片


关于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这些疑问

今天为大家解答

  

  欠薪平台线索有地区限制吗?

图片

  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提交欠薪线索没有地区限制,劳动者对涉及本人的欠薪问题,可通过关注人社部官方微信号登录平台(也可通过国务院微信客户端等渠道登录),随时随地提交欠薪线索,提交过程中在下拉菜单中勾选用工所在地具体县(区)。

  平台收到线索后将自动分发至用工所在地的地市级人社部门,由该人社部门按照管辖权限直接处理或交相应县(区)人社部门处理。


  

  欠薪平台线索对欠薪投诉有时间限制吗?

  图片

  对欠薪行为的查处时效,有关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规定,《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20条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同时,该条第二款也规定,前款规定的期限,自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图片


  

  非农民工遇到工资拖欠,可以使用根治欠薪平台反映欠薪问题吗?

  图片

  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范围的欠薪问题都可以

  平台主要面向农民工收集欠薪问题线索,但不局限于农民工群体,其他属于劳动保障监察范围的欠薪问题,如城镇户籍劳动者遇到用人单位拖欠工资,也可通过平台提交问题线索,在处理方式上没有区别。

  

  

  奖金、补助等被拖欠,可以通过欠薪平台反映吗?

  图片

  对奖金、补助是否属于工资范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划分可参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

  劳动者在平台反映的线索经核实确属工资并且被拖欠的,人社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图片


  

  欠薪线索提交欠薪平台后,如何处理?谁来联系答复办理? 图片

图片

  具体问题由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告知

  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民工欠薪维权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我们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基础上,开发上线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主要起到欠薪问题归集、分发、组织办理和欠薪问题分析预警等作用。

  具体欠薪问题是否立案、调查、处理(处罚)等,由有管辖权的地方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具体实施

  平台收到线索后,将自动分发至用工所在地的地市级人社部门,由该人社部门按照管辖权限直接处理或交相应县(区)人社部门处理。

  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欠薪线索进行审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适当方式告知提交线索的劳动者。


  

  没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工资条等相关证明能通过欠薪平台投诉反映吗?

  图片

  不妨碍劳动者通过平台投诉反映情况。

  劳动合同和工资条是劳动者证明其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和用工情况的重要证据。

  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受理欠薪举报投诉时,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调查收集相关证据,依法做出行政处理(处罚)。

  劳动者遇到欠薪时,即使没有劳动合同或工资条,在据实向平台提交欠薪线索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也一定会依法进行核实处理。

图片


  

  问题解决后,需要在欠薪平台撤销线索吗?

  图片

  无需撤销

  对每一条线索,平台都将登记留档,我们也要求办理全过程保留相应记录。


  

  为什么欠薪平台总提示不能登录?

  图片

  平台登录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在登录环节由于网络条件等原因,可能会导致无法通过实名认证进而影响正常登录,建议调整网络后再尝试

  同时,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平台,为劳动者提供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图片


  

  欠薪平台信息填写错误,如何修改重填?

  图片

  劳动者在平台填写欠薪线索时,在点击提交按钮之前,可以重复修改相关信息

  在点击提交按钮后如果发现有填写错误,也可以在该条欠薪线索后选择“补充说明”选项,更正相应错误

  另外,补充说明可随时填写,并按提交时间排序,没有次数限制。


  

  使用欠薪平台投诉人的信息会得到保护吗?

              图片  图片

  根据《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5号)第11条规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举报人反映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应当依法予以查处,并为举报人保密

  对投诉人在平台提交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我们要求各地严格保护相关信息,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或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