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乘势而上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省人社厅召开视频会议
时间:2022-01-11 15:55:30 来源:广东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推进全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大力推动《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总结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经验,部署我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

  2021年全省技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是高规格出台《关于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广东省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两份重磅文件。

  二是在厅属技工院校深入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三是历史性地实现技师学院21个地市全覆盖。

  四是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双丰收。

  五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得到显著提高,形成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

  要高举旗帜,笃行不怠,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中汲取奋进伟力,奋力走好新时代技工教育的赶考之路。

  一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不动摇,确保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迈向世界一流。

  二要牢牢把握全面突破的重大机遇不动摇,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

  三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方向不动摇。


  会议提出

  乘势而上,借势而为,强力实施“六项行动”,将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效能,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政策互通行动,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

  二要实施强基培优行动,加大力度支持技工院校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举办技工院校。

  三要实施雁阵塑造行动,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结构和性质结构,优化空间布局结构。

  四要实施提质增效行动,全面提升技工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五要实施产业促进行动,满足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六要实施竞赛引领行动,全面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


  会议要求

  要加强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技工院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一要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技工院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二要全面深化思政课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学校风清气正、朝气蓬勃。

  四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扎扎实实做好风险管控工作,毫不松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