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今天上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火热开赛
时间:2021-07-26 17:14:10 来源:广东人社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7月26日上午

广东省第一届
“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
在肇庆市新区体育中心
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全省共有176名选手、9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地市分管“南粤家政”工作市领导和人社、民政、商务、卫健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家政龙头、诚信示范企业和院校代表等约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由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紧贴民生需求,聚焦在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重点领域设置考核内容,首次把医疗护理纳入技能竞赛活动,并对接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精心设置考核项目,满足家政新兴个性化需求。本次大赛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家政职业技能“省运会”,通过举办这次大赛,有利于激发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总决赛采取集中开放、绿色安全、赛展结合的办赛方式,既是家政人才技能交流的“竞技场”,也是“南粤家政”工程实践成果的“展示窗”。大赛将技能竞赛和展示交流有机结合,融入丰富的家政元素,让企业、院校、社会各界及公众广泛参与和观摩,使赛场内外精彩纷呈,看点多多。其中,“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赋能家政行业发展凝聚合力。在研讨会现场,行业协会、知名院校、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对话,并连线菲律宾和香港方面的专家分享菲佣服务标准建设、行业前沿经验等内容;省家协还发布了首批10家“信得过”品牌企业,举行了品牌企业入驻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南粤家政”品牌馆的上线仪式。金融机构也在现场与品牌企业签订了贷款服务协议,助力解决家政企业融资问题。同时,大赛还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可以亲身参与家政服务体验,切实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此外,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各地冠军风采展示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地市技能大赛中共计84位冠军的风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家政给他们带来的改变,进一步营造尊重家政、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图片

“南粤家政”

服务展示体验馆


  从今年2月起,省人社厅联合省民政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在全省举办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5个多月来,全省坚持上下联动扩大影响,21个地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大赛,有11个地市以省市联合的形式举办。大赛得到了社会广泛参与,累计参赛选手近5000人,不仅有从事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一线工作者,也有来自家政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家政企业的佼佼者。选手年轻化、专业性强趋势明显,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其中,也不乏男性养老、医疗护理员参与,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成为选手中的主力军。各地还积极借助大赛契机,举办形式新颖的配套活动,展示家政行业发展新风貌,有力推动“南粤家政”走向社会,更好发挥服务民生作用。


“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各市选拔赛精彩回顾

戳视频观看图片


  “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已近两年,这是我省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自2019年实施以来,紧扣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家政的目标,坚持以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先后出台省级地方行业标准7项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项打造综合服务示范基地42个,围绕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累计培训“南粤家政”近8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20多万人次,在以“小切口”改革推动服务“大变化”、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