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年后复工,广东制定八大措施、“点对点”免费返岗专列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时间:2020-02-24 09:19:18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企业及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服务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情况。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参加并接受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随着大量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请问广东将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对不同企业是否有不同的措施或方案?

  葛国兴:谢谢你的提问。这段时间以来,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方案,通过企业间用工互助、行业间用工调度、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调剂、本地区劳动力存量盘活、省内劳动力资源开发、省际劳务对接协作、鼓励平台共享人力资源、发动各方力量驰援等八大措施保障各类生产企业的用工需求,特别是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服务专员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着力从市级用工调剂、省内粤东西北劳动力资源开发和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三个层面,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

  比如,在市级用工调剂层面,广州云海肴、西贝、探鱼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组织1800多名员工加入盒马鲜生公司。江门动员发动206名技工学校学生,支援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在省内粤东西北劳动力开发层面,珠三角地区已向结对帮扶地区发布岗位信息超过18万个,新增引导2万多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茂名信宜市首批组织10辆专车,搭载250名务工人员前往中山企业返岗。

  在省际劳务对接协作层面,我省已与四川、湖南签署了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并将尽快复制推广到其他输出大省,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省际平台,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有组织分批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目前,珠三角各市都采取“点对点”劳务对接方式,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东莞已经与云南昭通、湖南湘西州、贵州等地人社部门对接,近期将有组织输送3000多名员工回到东莞。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用工保障力度,通过信息引导促进市场解决一批,劳务合作有组织解决一批,动员社会力量统筹协调解决一批,全力做好全省各类企业用工保障。

  新快报:我们注意到,最近省人社厅组织了一系列的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活动,请问你们在组织返粤返岗专列时,是如何既确保劳动者出行返岗安全,又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的,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安排?

  葛国兴:谢谢你的提问。每年春节以后,都是务工人员大规模集中返粤返岗的时间。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受到障碍,“返工难”也成为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解决好务工人员返岗和企业用工“两难”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东人社部门与周边主要劳动力输出省区联手,积极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组织“点对点”的专车专列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通过专车专列组织返岗,可以有效防范疫情传播感染风险,又能缓解企业用工需求,更重要的是向社会释放出信号,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安心返粤返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2月18日,从云南开出的首趟返岗专列顺利到达我省,到目前为止我省已与广西、云南、四川共组织了9趟返岗专列,帮助63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专列平安返粤,今天晚上云南还有一趟返岗专列到达。为保障劳动者出行返岗安全,又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我们与输出地加强合作,切实做到“五个有”:

  一是输出有组织,制订专门方案,加大输出前岗位信息点对点发送,提前进行匹配,确保务工人员都有明确接收企业,确保精准对接。(到岗到位)

  二是健康有监测,务工人员出行前都要出具健康证明,确保输出前健康安全。

  三是运输有保障,组织专列或专车并安排专员跟车,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出行安全。

  四是进厂有车送,专列抵达后,组织协调各地人社部门安排专车接送,确保安全到厂。对于路途较远没法当天到达的零散务工人员,我们还提供免费住宿,第二天再送上车并由务工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到企业。

  五是送达有交接,全面做好乘客信息登记、转交工作,确保运输过程安全、顺畅、有序。通过这种无缝对接服务,尽最大可能把运输途中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省级层面重点组织安排专列,各市人社部门重点组织点对点的包车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到目前为止,广东各地已组织包车服务293次,为386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9500多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专列专车的服务活动,在已开通广西、云南、四川专列的基础上,将合作范围扩大至贵州、河南等省份,并为一些重点企业组织企业专列服务。各地人社部门也将继续大力做好包车服务,帮助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协调组织包车运送务工人员返岗。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惠州、江门、中山等市人社部门积极与外省区对接协调,目前已有计划安排的专车超过1000趟,将进一步为务工人员返岗开辟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