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广东人社部门部署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 引导广大务工人员春节后安全有序求职就业
时间:2020-02-01 10:57:47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做好节后就业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务工人员春节后安全有序求职就业,省人社厅专门出台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

      为应对疫情,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暂停现场招聘和现场劳务对接,及时调整招聘服务方式,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保证就业服务“不打烊”,实现全省21个地市网上服务平台全覆盖,让有求职就业意向的务工人员都能便捷享受到网络招聘服务,引导节后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通过线上对接,全力保障节后用工稳定。

       为切实做好网络招聘活动,省人社厅要求各地人社部门强化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压实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精准掌握企业节后用工需求。通过电话沟通、网络登记等多种渠道,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专员作用,切实掌握辖区内企业开工和招聘计划。二是精准组织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等各种方式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充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和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劳务协作机制,提高网络招聘活动知晓度。三是精准制定活动指引。针对企业和劳动者分别制定具体清晰的服务指引和操作指南等,通过各类主流媒体提前发布,增强企业、劳动者参与网络招聘会的积极性。四是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网络招聘。建立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信息动态更新,根据岗位特点设置行业性、专业型、针对性的招聘专区,并对一些重点企业、工业园区、高技术产业提供专项网络招聘服务。五是大力做好网络招聘跟踪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远程网络面试,减少招聘成本和疫情传播风险,及时跟进了解在线招聘求职效果和服务需求,指导督促企业根据开工计划组织劳动者安全有序入职,引导新招员工较多的企业尽量分小批次入职。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人社部门已收集储备了大量岗位信息,大力组织开展宣传和制订具体工作指引,竭力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网络招聘和各项网上就业服务。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作为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就业、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更加精准地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及动态变化;更加精准地增加劳动力的有效供给,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更加精准地开展线上招聘对接,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介,大力收集空岗信息和求职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对接;更加精准地开展宣传引导,扩大信息覆盖面和知晓度,引导企业和务工人员有序地招聘求职,确保网络招聘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