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我省召开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总结暨首批高技能人才取得职称证书颁证会
时间:2020-01-16 09:45:28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月3日,省人社厅召开广东省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总结暨首批高技能人才取得职称证书颁证会,总结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试点经验,全面部署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并向首批高技能人才取得职称证书人员颁发广东省职称证书。

    会议指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两支重要人才队伍。近年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至2019年底全省专技人才数量达670万,技能人才1249万,其中高技能人才401万,有力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工作部署,我厅2019年出台《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并结合全省各行业人才队伍实际,选择机电、轻工、食品、电力等4个专业领域先行开展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技术职称试点,至2019年12月,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通报了我省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技术职称试点开展情况。全省共652名高技能人才申报,经评审,共有531名高技能人才取得工程技术职称,其中正高级2人,副高级123人,中级204人,初级202人。申报人数和评审通过人数在全国已开展贯通评审的省市中均居首位。相关单位在国家和省政策框架下,认真组织,稳慎推进,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统筹推进。认真做好调研和各项准备,建立问题协调和信息反馈机制,切实加强沟通,汇集智慧,探讨问题,形成合力。将评价条件制定作为重点任务,抽调业内权威技术技能专家组成团队进行研讨和编写,以座谈会、专家论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完善。二是注重评价创新。创新评价标准,把技能技艺、工作实绩、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技术和专利发明、科研成果、技能竞赛成绩等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对外语、计算机、论文、课题不作硬性规定。创新评价方式,正高级职称评审实行面试答辩,评审的全过程、全要素实行量化打分。创新评价主体,重点吸纳技能实训考核资深专家、技能大赛评委及技能鉴定评审专家,尤其是具备“双师型”(或“一体化教师”)资格的专家入库,参加评审专家具有高技能人才评价经验的占三分之一。三是注重宣传发动。相关单位通过政策宣讲会、专题培训会、重点企业上门宣传等组织方式,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载体,多平台、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和组织发动,引导技术技能人才充分知晓、支持和参与试点,动员申报。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技艺精湛、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目标,大力实施贯通评价,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激发两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工程专业领域高级评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抓好政策落实,在我省新的标准条件出台后首次职称评审工作中同步开展贯通评审,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工程专业领域的贯通评审工作。二是加快制定各专业领域贯通评价细则措施。要充分借鉴省机电、轻工、食品、电力高级职称评委会的成熟经验,根据专业领域要求和高技能人才特点,抓紧对具体评价条件进行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细则措施。三是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各评委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细致搞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工作,要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简化流程手续。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改革预期,为人才贯通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