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省价监局多措并举全面部署国庆中秋价格监管工作
时间:2017-09-30 16:03:44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为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对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按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尤其要强化旅游景点监管。省发展改革委魏宏广书记、何宁卡主任、林林巡视员相继作出批示,对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提出具体要求。省价监局根据领导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双节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一、发文视频会议提醒等多种方式提前部署,实现全省各地覆盖的同时突出对重点旅游城市监管

国家文件下发后,我省高度重视,9月15日即以电报形式向全省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印发《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同时抄送各地市人民政府,部署开展双节价格监管工作。9月26日上午,省价监局组织全省价格执法人员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制订工作方案,拿出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9月26日下午,省价监局将少春同志批示精神发各地价格监督机构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人,再次明确节日监管工作重点,提醒各地做好节日值守工作。9月28日上午,省价监局组织广州、深圳、珠海等8个热点旅游城市价格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在双节监管中重点突出旅游行业监管,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并上报我局。9月29日,省价监局成立双节应急值班小组,组织工作力量,加强车辆保障,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9月30日,省价监局收集了各地市值班人员名单,畅通联络渠道,为节日沟通提供方便。

二、牵头联合省旅游局组织召开提醒告诫会,借势媒体宣传对旅游行业协会经营者平台方进行宣传告诫

9月28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旅游局在广州市组织召开旅游行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约谈了省酒店行业协会、旅游协会、餐饮服务行业协会3家行业协会和7天酒店、广之旅、美团网等14家经营者代表,告诫旅游行业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与政府部门一道共同营造良好节日旅游市场氛围。不得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不得实施价格欺诈;不得哄抬价格;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业协会和经营者代表纷纷进行表态发言,呼吁全行业开展自查自检,坚决排除价格隐患。9月29日,羊城晚报及多家网络媒体对提醒告诫会进行宣传报道,网友热议点赞,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三、在委门户网站挂出《旅游行业价格行为提醒书》,列举十项条款呼吁各群体共护旅游价格秩序

9月28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官方网站挂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旅游行业价格行为提醒书》,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列举了十项条款,全面梳理了旅游行业常见价格不当行为,提醒消费者警惕各种方式的消费陷阱,呼吁行业协会、旅游行业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各方与价格主管部门一道,共同建立良好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各行业协会纷纷进行转载发布,深圳等市在当地旅游监管群中组织倡议,铂涛集团等经营者在集团内专门组织培训宣传,努力构建良好消费氛围。

四、组成督查组赴广州中山佛山等地开展督查巡查,对市场价格动态进行全面摸底

9月20日-21日、26日-29日期间,省价监局组成2个督查组,赴广州、中山、佛山等地开展市场巡查,围绕民生价格热点问题,重点了解当地车站码头、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旅游景点、房地产等各行业价格动态。检查中,首次试行运用移动价格执法终端和移动执法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对检查情况进行实时上传分析,进一步提升了检查效率。

五、敦促酒店行业经营者做好价格整改,深刻吸取教训为旅游全行业树立价格表率

8月23日珠海“天鸽”期间,以铂涛集团7天品牌为代表等多家酒店因珠海全市停水停电无法接收客人,为实现控房目的,将住宿价格异常调高,随即在第三方平台美团、携程、艺龙呈现并被媒体曝光转载,引发舆论关注。省价监局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约谈了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调查取证工作。经查实,相关酒店虽无借台风牟利的意图,价格异常存续时间较短,且未形成真实订单,但相关行为引发了部分消费者的误解,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省价监局要求相关酒店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好价格内部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9月28日,铂涛集团7天品牌在提醒告诫会上面向广大旅游行业经营者作了表态发言,会后在官方网站挂出了对事件的解释说明,承诺将做好价格自律,力争为全行业做好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