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广东省扎实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
时间:2017-02-16 15:45:03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广东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部署,围绕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大局,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13宗,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11353万元。

一、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稳定价格秩序。一是加强重点时期、领域市场价格监管。在重大节日和强台风“妮妲”等期间,部署全省价监机构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启动应急预案,维护了省内市场价格秩序的基本平稳。二是集中规范餐饮行业收费行为。年初,按照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批示精神,联合省商务厅、工商局、消委会举办全省餐饮行业价格行为提醒会,发布提示公告并开展检查。三是加强电商领域价格监管。“双十一”期间,部署全省加强电商领域价格监管工作,专门举办全省电商价格执法培训班,各地查处了大量电商领域价格违法案件。四是推动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拟定《停车设施市场价格行为指南(2016年版)》, 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草拟《药品价格行为规范》(初稿)。五是配合推进营改增政策落地。在广州召集10家酒店企业召开实施营改增情况座谈会,赴多家酒店企业开展调查,指导汕头市向喜来登酒店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导深圳市及时纠正蛇口科爱赛国际学校在学费之外额外收取增值税的行为。

二、加强反价格垄断执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一是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的要求,迅速牵头省商务厅、工商局、法制办以粤府[2016]77号转发了文件,推动全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拟定委内自我审查机制。二是着力查办反价格垄断案件。查处惠东县5家快递公司达成垄断协议联合涨价案件和个别地市的行政垄断案件。三是建立价格合规事前辅导机制。在汽车、医药、银行、证券等行业建立了事前辅导机制,积极开展行业政策培训、提醒告诫和价格指导工作。

三、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对1617家单位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二是开展管道天然气价格检查,制定天然气价格检查方案,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选取了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深圳大鹏天然气有限公司等进行检查。三是开展电网企业电力价格专项检查,制定全省电网企业电力价格检查工作方案,选取广州、惠州两市开展试点检查,并在全省铺开检查。四是进一步规范全省机动车检测机构收费行为,责令8家事业单位性质的检测机构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加强对其余128家非事业性质的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民生领域价费监管,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一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二是全方位开展医药价格领域监管,组织各地对近2300家医药单位开展检查,发现和正在查处一批重大价格违法案件。通过创新监管手段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其中省属医疗单位价格监管成效突出,全年价格投诉大幅下降86.6%。建立了在省内销售药品的2989家药品生产企业数据库,加强常态化管理,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多次召开医药价格政策宣讲会与提醒告诫会,创新运用QQ、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系统内培训和行业政策宣传及监管。三是开展环保电价检查,四是加强旅游价格专项检查,建立全省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数据库,启动随机暗访督察机制,组织多个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督查,依法处理13起价格违法行为和及时处理1宗节日期间媒体曝光景区门票违法案件。五是开展春运客运票价、殡葬服务价格检查,广泛开展巡查和检查,加强提醒告诫和政策宣传,稳定价格秩序。六是强化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监管。部署全省开展检查,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市对当地多家楼盘开展了检查,立案多宗,社会影响大。

五、推动法制和信息化建设,强化队伍基础。一是推动实施价格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实施方案,研发“双随机”抽查系统,并在涉企、医药、电力、旅游等检查中推广应用。二是完善12358价格监管平台建设。全省22个地级市(区)已完成12358系统和12345系统数据对接,群众价格投诉举报畅顺快捷。全年共受理价格咨询、投诉举报56255宗,查处案件数8691件,实施经济制裁金额1100多万元。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考核。举办了多期涉及不同领域的全省业务培训班,系统培训执法知识,组织开展全省价格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四是推进价监信息化工作。升级云剑价格辅助检查软件,推进“价格执法案件综合管理系统”和“价格检查移动执法管理系统”建设。五是试点建立企业物价员制度。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试点建立企业物价员制度方案,在全省医药和网络零售经营企业中各选取5家企业开展省级企业物价员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