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蕉岭:节地生态葬比例达45%以上
时间:2019-04-09 10:33:3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殡葬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殡葬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传统“入土为安”、“凭吊有物”的传统殡葬习俗悄然发生了改变,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正在成为更多逝者亲属的选择。

在新铺同福公墓山和蕉城湖谷公墓山,记者发现,众多的公墓排列有序,每一块公墓旁边都种上了柏树,既绿化了环境,又方便市民前来祭祀。

相比传统的丧葬方式,树葬、草坪葬、骨灰寄存等也逐步成为主流大殡葬方式。记者在蕉城樟坑公墓山的树葬区发现,这里栽种了大大小小的柏树,逝者的骨灰就埋在土里,侧面用砌有黑色花岗石的小石板记录逝者姓名。

【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 黄永平:节地生态葬的优势是费用减少了,占地面积(也小了),不会造成青山白化,还有就是更环保、更绿化。现在采取节地生态葬,上面也要求采取一些奖补政策,鼓励群众实行树葬、江河葬等。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殡葬改革,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和骨灰免费树葬活动、张贴标语宣传等形式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和绿色殡葬,并在公墓山生态墓区实行节地生态葬法,开辟树葬、壁葬、草坪葬等生态殡葬方式,不断推进移风易俗,革除旧的丧葬习俗,使我县殡葬改革规划布局向生态式、园林式发展。如今,节地生态葬逐渐被市民接受。

【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 黄永平:04年开始推行节地生态葬,到目前有10座公益性公墓山,全部都投入使用,骨灰楼墙总共有8500个格位,公墓山穴位有22800个。今年(我县)节地生态葬比例达到45%以上,也通过了省市的考核检查验收,群众也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