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全省首个“乡愁艺术”示范交流基地——广东(蕉岭)
时间:2019-11-19 11:27: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5日上午,全省首个“乡愁艺术”示范交流基地——广东(蕉岭)乡建馆正式揭牌,意味着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又多了一张新名片。

  仪式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建固,县委书记,市蕉华管理区党委书记、主任陈伟明,县长刘彩波共同为广东(蕉岭)乡建馆揭牌。

  冯彤表示,蕉岭县在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和发展富民兴村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打造了“蕉岭样板”,为全省推进农村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许多经验。

  陈伟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蕉岭县立足生态功能区的发展定位,积极寻求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行乡村人居环境的“微改造”,确保留住绿水青山、留住乡土文化、留住乡愁情怀,广东(蕉岭)乡建馆就是新理念与新实践相融合的最佳写照。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乡建馆的自身定位和作用,致力打造全省“乡愁艺术”示范交流基地,完成乡村振兴各类培训任务,满足广大基层干部提高技能和群众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建设展览馆、乡建技术的培训站和农耕文化的体验站;要坚持优先保护、适度合理开发的原则,科学规划编制古民居、古建筑的总体建设发展目标,保留宝贵的乡村资源。

  刘彩波主持仪式,县委副书记罗桂芳宣读了“省委农办对广东(蕉岭)乡建馆进行授牌的批复”文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鸿,县党政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参加活动。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进馆参观,在老房屋和新设计的交织当中品味农村建筑文化、农耕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广东(蕉岭)乡建馆总建筑面积约5733平方米,设置有五间“乡建”主题展厅,一间报告厅,若干“双创”主题工作室,主要体现了展览、教学、体验三大功能,是广东省首家乡土建筑营造展览馆。馆内展厅围绕世界长寿乡特色主题,分“三宜福地、青山秀水”、“如诗人文、自在包容”、“世界寿乡、长生灵韵”、“富美蕉岭、美丽发展”、“情系苏区发展、智推健康产业”五篇章全方位展示世界长寿乡文化;馆外建有匠人广场,以木架、砖墙、竹编屋、竹廊等实物展示了客家地区建筑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