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关于公开征求《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9-203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9-11-14 17:07: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保护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障气象探测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获取的气象探测资料具有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和连续性,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可靠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蕉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2-2020)》等法律法规,编制了《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9-2035)》。根据《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现向社会公示。欢迎广大市民为《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9-2035)》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公示详情如下:

  1公示时间

  本次规划的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4日-2019年12月13日,共30天。

  2公示方式:

  (1)网上公示: https://www.jiaoling.gov.cn/

  (2)现场展示:蕉岭气象观测站宣传栏

  3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来函请邮寄至:蕉岭县蕉城镇蕉岭县气象局,邮编:514100(书面意见写明真实联系人姓名、联系和地址)。

  (2)传真请发送至:0753-7872858

  (3)发送电子邮件至:jlqxj2010@126.com

  (4)电话咨询:0753-7872858



蕉岭县气象局

  2019年11月14日


《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9-2035)》方案简介

  一、规划目的

  为了保护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探测环境,保证气象探测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获取的气象探测资料具有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和连续性,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二、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2016年修订)

  2.《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2016年修订)

  3.《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范地面气象观测站》(GB31221-2014)

  4.《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

  5.《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

  6.《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实施细则》(2006年)

  7.《蕉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2-2020)》

  8.《蕉岭县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三、规划年限

  本次规划年限为2019-2035年。

  四、主要内容

  1.气象探测环境的总体要求

  禁止侵占、损毁、擅自移动气象设施或者侵占气象设施用地;

  禁止在气象设施周边进行危及气象设施安全的爆破、钻探、采石、挖砂、取土等活动;

  禁止挤占、干扰依法设立的气象无线电台(站)、频率;

  禁止设置影响大型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功能的干扰源;

  禁止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其他危害气象设施的行为;

  在气象台站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应当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确实无法避免的,建设单位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报告并提出相应的补救措施,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书面同意。未征得气象主管机构书面同意或者未落实补救措施的,有关部门不得批准其开工建设。

  2.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和标准

  (1)保护范围

  结合蕉岭县的实际情况,确定以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为基准点,观测场围栏边缘半径800米范围内为气象探测环境核心保护区,核心保护区以外按照相关规定控制控制高度和污染源距离等。

  (2)气象探测环境核心保护区保护标准

  1)  禁止在观测场周边800米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8的建筑物、构筑物;

  2)  禁止在观测场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垃圾场、排污口等干扰源;

  3)  禁止在观测场周边100米范围内修建铁路;

  4)  禁止在观测场周边50米范围内挖筑水塘等;

  5)  禁止在观测场周边30米范围内修建公路、种植高度超过 1 米的树木和作物等。

  6)  日出方向和日落方向内(此范围不受控制区限制),障碍物遮挡仰角不应大于7°。

  (3)气象探测环境基本保护区保护标准

  1)  日出日落方向障碍物遮挡仰角不大于7°。

  2)  观测场最多风向的上风向90°范围内的5000m,其他方向2000m,在此范围内不宜规划工矿区、不宜建设易产生烟幕等污染大气的设施。

  (4)观测场周边地块建(构)筑物高度控制

  观测场周边地块建(构)筑物高度控制要求:在观测场周边800米范围内禁止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8的建筑物、构筑物;日出方向和日落方向内,建(构)筑物遮挡仰角不应大于7°。蕉岭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场海拔高度为135.7米,规划控制的高度值为绝对高度,以黄海高程为基准。

  地块建、构筑物限高计算方法:H=D/8+h

  日出、日落方向障碍物限高计算方法:H= D·tan(7°)+h

  其中:H:建、构筑物限高(绝对高度)(米) ;D:与观测场围栏的水平距离(米);h:观测场海拔高度(米)

  五、适用范围

  全县辖区内,在本规划规定的管制范围内从事各项城乡规划编制、建设管理和各种与城乡规划有关的电磁场或电波、垃圾场、排污口干扰源等建设必须符合本规划。

  附图:

14160339xyfo.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