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核与辐射安全
2018年度国际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出炉
时间:2019-02-14 16:14:4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组织“2018年度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以及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经组委会讨论、网民投票以及专家、学者评审,最终选出了国际十大新闻。摘要如下:

一、中美举行第三次核安全对话

2018年4月17日,中美第三次核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董志华与美国国务院助卿帮办艾利特·康大使共同主持。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及美国务院、白宫国安会、能源部、核监管委员会等部门及驻华使馆官员与专家参加。双方评估了国际核安全最新形势,就各自在核安全、核能安全、核应急方面政策举措进行交流。双方积极评价两国核安全交流与合作进展,并探讨下步合作方向。

二、中俄签200亿核能项目大单

2018年6月8日,上合青岛峰会前夕,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北京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合同总额超200亿元,项目总造价超千亿元。根据合同约定,中俄将在田湾和徐大堡厂址合作建设4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双方将在中国示范快堆项目中开展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合作。

三、朝鲜拆除核试验场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4日,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在中俄美英韩五国记者团的见证下,丰溪里核试验场的3个试验井当天先后被爆破拆除。11点炸毁二号井,下午2点14分和4点2分分别炸毁四号和三号试验井。所有地面建筑,包括观测所、警备部队营房和附属设施均被炸毁。

四、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当地时间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核协议是“糟糕”的协议,并表示美国将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朗制裁。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五、美国出台新规限制对华出口核能科技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宣布,由于中国可能将美国核技术转移到新一代中国核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等军用技术上,因此发布禁令,将严格限制民用核技术输出中国,此限制立即生效。

对此,中国核电集团发文表示,中国核电已储备了包括华龙一号、VVER1200、AP1000等三代机型足够的厂址,可根据国家核准的节奏安排开工建设。中国广核集团发布公告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不理解美国政府对中广核的推论是基于已被证实的事实,还是已生效的司法判决。目前看,两者皆不成立,美国政府的推论是不恰当的,中广核保留以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权利。

六、俄两万吨核巨兽建造完工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8日,包含两座核反应堆的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正被拖船拖离圣彼得堡。这座漂浮在水上的核电站也被戏称为“全球最大移动电源”。这座浮动核电站在圣彼得堡建成,重达2.1万吨,将被运往摩尔曼斯克。随后该浮动核电站将被拖到俄罗斯东部港口佩韦克,并将于2019年开始为各种用途发电。

七、瑞士争议声中重启世界最老核电厂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1日,瑞士贝兹诺核电厂营运商发布声明表示,电厂的主要反应堆历经3年维修,现已重启。贝兹诺核电厂于1969年启用,位于瑞士北部邻近德国的阿尔高州,是全球最古老的商业运转核电厂。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关于瑞士核安全的辩论日益激烈,检验的重要标准就是贝兹诺核电厂。随后瑞士宣布逐步废核及关闭4座核电厂,但未确定明确的时间表。

八、未来20至25年沙特将投800亿美元建16座核电站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4日,沙特能源部长KhaledAl-Falih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沙特核电计划是发展可持续能源的基础,对该国能源发展“至关重要”。沙特曾宣布,将在未来20至25年内建造16座反应堆,投资金额高达800亿美元。此外,2032年前,沙特计划核发电能力达到17.6千兆瓦。

九、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已有9台核电机组重启,6台获初步批准

2018年10月,日本四国电力公司在日本爱媛县重新启动了890兆瓦的Ikata-3核电机组,这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重启的第9台核电机组(2018年重启的第5台核电机组),还有6台已获得日本核管理局的初步批准。

十、英国对中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进入第三阶段

2018年11月15日,中国广核集团对外公布,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根据中广核与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及英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华龙一号”通过GDA后,将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