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核与辐射安全
环保科普丨《核安全法》与核辐射知识15问
时间:2022-02-22 15:18: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核安全法》实施时间?由哪个机关发布的?

        2018年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以下简称《核安全法》)。

        2、《核安全法》重点内容包括哪些?

        规定了确保核安全的方针、原则、责任体系和科技、文化保障;规定了核设施营运单位的资质、责任和义务;

        规定了核材料许可制度,明确了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安全制度;

        明确了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制度,建立应急预案制度,核事故信息发布制度;

        建立了核安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制度,明确了核安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主体、范围;

        对核安全监督检查的具体做法作出明确规定;

        对违反本法的行为给出惩罚性条款,并对因核事故造成的损害赔偿作出制度性规定。

        3、制订《核安全法》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保障核安全,预防与应对核事故,安全利用核能,保护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适用《核安全法》的范围是哪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及管辖的其他海域内,对核设施、核材料及相关放射性废物采取充分的预防、保护、缓解和监管等安全措施,防止由于技术原因、人为原因或者自然灾害造成核事故,最大限度减轻核事故情况下的放射性后果的活动。

       5、《核安全法》中所说的核设施包括哪些?

        核设施,是指:(一)核电厂、核热电厂、核供汽供热厂等核动力厂及装置;(二)核动力厂以外的研究堆、实验堆、临界装置等其他反应堆;(三)核燃料生产、加工、贮存和后处理设施等核燃料循环设施;(四)放射性废物的处理、贮存、处置设施。

        6、《核安全法》中所说的 核材料包括哪些?

        核材料,是指:(一)铀-235材料及其制品;(二)铀-233材料及其制品;(三)钚-239材料及其制品;(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需要管制的核材料。

        7、《核安全法》中所说的核废物包括哪些?

        放射性废物,是指核设施运行、退役产生的,含有放射性核素或者被放射性核素污染,其浓度或者比活度大于国家确定的清洁解控水平,预期不再使用的废弃物。

        8、在电脑旁听音乐,突然电脑旁的手机响了,在手机响之前听到电脑的音箱发出“滋滋”的声音。请问这种声音就说明电磁辐射很大,必须远离吗?

        不是,这种“滋滋”声音其实是手机电波和电脑电波之间发生的电磁干扰,手机信号本身很小,只是这种干扰信号经过电脑放大后,在音响中放映出来了。

        9、家用电器的辐射可怕吗?

        不可怕,测试数据证明,家用电器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电磁辐射,只要我们购买合格正规的产品,正常使用一般不会受到电磁辐射的危害。

        10、手机的电磁辐射大还是基站的电磁辐射大?

        手机。我国对移动通信频段的电磁环境限值是有明确规定的,即《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1988)中规定的40微瓦每平方厘米,这一数值是国际标准的1/10。

        11、核辐射会不会传递?

        人受到了放射性物质的照射后伤害的是自己,但自己不是放射源,不会对他人造成危害。

        除非有放射性物质黏在身上,他再接触到别人,别人才会受到伤害。

        12、输电线路会给邻近的房屋引来雷击吗?

         输电线路在设计时都有严格的防雷要求,由于输电线路的铁塔塔身较高,并在整条线路顶端设有避雷线,不会给邻近的房屋引来雷击。

        13、人类的哪些活动会涉及放射性?

        人类的很多活动都会接触放射性。例如:人们摄入空气、食物、水造成的辐射照射剂量约为1.5毫希/年。

        戴夜光表每年有0.02毫希;乘飞机旅行2000千米约0.01毫希;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0.5~1.0毫希;一次X光检查0.1毫希。

        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少量的辐射照射不会危及人体的健康,过量的放射性射线照射对人体会产生伤害,使人致病、致死。剂量越大,危害越大。

        14、为什么说输变电设施对周围环境不产生有效的电磁辐射?

        这是因为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工频现场和工频磁场属于极低频场,是通过电磁感应对环境产生影响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频率只有50赫兹(Hz),波长很长,达6000千米,而输电线路本身,由于其长度一般小于这个波长,因此不能构成有效的电磁辐射。

        15、输变电工程与居民区有距离要求吗?

        国家对输变电工程与居民区等建筑物没有明确的距离要求,主要依据标准限值和环境影响评价的结论,论述站址选择和路径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