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专栏
蕉岭县贯彻落实《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11 09:28:2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根据《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推动我县国防教育常态向好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健全组织领导

1.及时健全我县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国防教育的组织与实施;各镇各单位、蕉华管理区应成立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各镇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单位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

2.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议事日程及年度工作计划。

3.各单位应当做好国防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国防教育规划,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

4.各领导小组应当按照上级要求和本级工作计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适时开展对本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二、明确职责任务

5.县委宣传部负责县国防教育工作的牵头和总体宣传工作。要把国防教育列入社会宣传的重要内容,指导、督促新闻媒体加强国防教育主题宣传,组织做好国防和军事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的刊播、展览。

6.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有关部门国防教育的协调工作。

7.县教育局重点抓好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教育工作计划,负责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8.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结合军民双拥共建、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和优抚等工作,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相关的国防教育工作。

9.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结合维护社会治安和法制宣传等工作,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10.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社会团体,根据各自工作对象的特点,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

11.驻蕉部队、县武警中队和消防救援大队,根据本系统有关规定搞好自身教育的同时,要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骨干作用,积极支持和配合本县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三、抓好党政机关国防教育

12.各镇各单位应把国防教育列入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在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组织过军事日、参与军事演练等形式进行,开设国防教育课程。

13.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国防教育的内容,应包括:(1)学习贯彻我党我军领导人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2)了解我国国防政策、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形势;(3)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战争观、国防建设与经济的关系、国际政治与周边环境、国家防卫与国力学习;(4)掌握世界新军事变革、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军事高新技术等方面知识;(5)参与各类抢险救灾和应急演练,参与动员支前、人民防空、抢险救灾和应急演练。

14.县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应加强对国防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国防教育的检查考评工作,将国防教育开展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的考评体系。

四、落实青少年国防教育

15.县教育部门要把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将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的国防教育划分开来,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层次进行,依托课堂普及、依托课外活动深化、依托学生军训加强。

16.县教育部门针对不同阶段青少年开展国防教育,要采取因人施教的方式方法:(1)小学应当通过思想品德教育与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可以通过组织军事夏令营或冬令营等形式开展国防教育。以国防常识教育为主,重点是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军队的“三热爱”教育。(2)初中应当结合各学科和课外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国防教育。以国防知识教育和军事体验为主,重点是强化国防精神培育、强化国防历史学习、强化军事技能的“三强化”教育。(3)高中、职中应通过开设军事理论教学课程、开展学生军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国防教育,使其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与技能。重点是深化对国防战备知识了解、深化对国防法律法规掌握、深化对军事技能训练的“三深化”教育。

17.各阶段的教育内容主要有:

小学阶段:(1)建立家乡、祖国、首都的概念,认识国旗、国徽、党徽、军旗、军徽等代表党、国家和军队的标志;(2)了解“七一”、“八一”、“十一”、国耻国难国祭等纪念日来历,知道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历史功勋,熟知革命先烈和少年英雄事迹;(3)了解祖国的疆域及周边国家,了解我国反抗外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史。

初中阶段:(1)掌握国防、战争、和平的含义,国防与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了解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等国防地理知识;(2)熟悉近代帝国主义列强发动的多次侵华战争和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史,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过程和丰功伟绩,知道中外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3)学习《国防法》和《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知道应该履行的国防义务;(4)学习世界各国,特别是我国的武装力量领导体制、国防领导体制等,了解当前的国防军事形势、现代军事科学和武器装备发展状况;(5)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组织队列训练,培养军人仪表、作风;结合军事夏令营、少年军校等活动体验军营生活。

高中、职中阶段:(1)进行基本国防理论教育,初步掌握国防构成、国防建设方面的知识;(2)学习《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反分裂国家法》和《海洋权益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使学生明确应该履行的国防义务;(3)学习世界各国,特别是我国武装力量领导体制和国防领导体制等,了解当前国防军事形势、现代军事科学和武器装备发展状况;(4)进行军人队列、战术基础等方面的军事技能训练。

五、创新推动教育普及

18.各镇各单位要利用党史军史重大纪念日、国防教育法颁布周年纪念日、烈士公祭日等时机,组织经典影片展播、国防知识竞赛、瞻仰革命英烈、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等活动;定期组织以国防历史、国防形势、国防法规教育为重点的巡回集中宣讲,推动社会各阶层国防教育普及。

19.县级主流媒体平台终端应开设国防教育专栏,普及国防知识,推送公益广告,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家庭。

20.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场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通过举办讲座、展览、展示等方式,充分挖掘本县红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21.县宣传文化部门要挂靠成立国防文化艺术团,建立文艺小分队,定期编排组织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增强国防教育吸引力。

六、加强教育保障

22.县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要建立国防教育师资库,选拔优质的国防教育教员并定期培训,成立一支由党政干部、现役(退伍)军人、宣传理论干部、英雄模范人物、爱国拥军促进会工作人员、中学政史老师、县委党校教员等为主的国防教育骨干队伍。

23.县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要针对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企事业单位职工、民兵预备役和其他公民群众六类人员,编写国防教育资料汇编;做好《国防报》《国防教育》和《国防参考》等杂志订刊用刊工作。

24.县直有关单位要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国防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项保障,并建立相应增长机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国防教育所需经费,在本单位预算经费中列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和组织学生军事训练所需经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得额外增加学生负担;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资助国防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