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专栏
蕉岭县专武干部、民兵和退伍军人显担当 投身抗疫战场 诠释军人本色
时间:2020-03-02 16:07:58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参与防疫一线执勤,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李琅娜 摄)


        您好,请问您是去哪一栋的?”“请配合我们量一下体温”“请在这里填上你的名字、电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群身着迷彩服的退役军人纷纷走上街头巷尾、村头路口,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忠诚本色和使命担当。

     蕉岭县开放大学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其中一个防疫卡点,穿着迷彩服的钟标龙犹如一把钢枪笔直地站着,就好像依旧在部队服役时那样。“我们心中永远有一套军装。”钟标龙说,2000年退役后,他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同时还是梅州市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队一员,多年来坚持为社会发光发热。“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应该站出来,做这个事情主要是想尽自己的一分心意,我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

     “全县有300多名退役军人在一线参加防疫工作,他们不留名不留姓,这样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蕉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他们在防疫一线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吃苦耐劳,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中比较困难的工作任务,体现了作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应有的党性觉悟和大局观念。

      这些退役军人不讲回报,只讲奉献,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蕉城镇人民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镇人武部积极响应上级指示要求,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民兵骨干参与防疫一线,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蕉岭县人武部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县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发出关于防控疫情“十不”措施,并要求他们传达到家属及身边人,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和驻地实情,认真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处置流程,加强营院掌控,严格车辆和人员管控,组织全员大排查,建立疫情防控清单,做到全体人员“一口清”。全力加强卫生监督,聘请地方专业人员对营区进行全面消杀,建立营区每日消杀制度并严格执行,指定专人每日对采购食品进行验收,确保部队战斗力不受影响。

 钟芬芳 祝银清 邱珂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