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专栏
双拥工作简报2019年6月第二期
时间:2019-06-28 15:50:11 来源: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双拥工作简报

2019年第2

 

          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28                                      

───────────────────────────────★──────────────────────────────

 

清明祭英烈 弘扬民族魂


 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万代传。清明期间,许多游客来到我县的丘逢甲故居,谢晋元故居、纪念馆祭奠英烈,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弘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广东丘逢甲研究会蕉岭阳光爱心团一行30多人结伴驱车来到了谢晋元故居、纪念馆,祭奠英灵,缅怀先烈。在谢晋元将军的铜像前,大家排成队列,怀着对民族英雄的敬仰之情,庄严、肃穆地敬献花篮,鞠躬致敬,深切缅怀抗日爱国志士谢晋元。

 随后,爱心团一行来到了纪念馆,认真观看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历史实物,详细了解谢晋元将军光辉的一生。而谢晋元率“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四行仓库,击溃数万日军轮番进攻,誓死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更让大家由衷地敬佩和感动。

 据了解,清明期间,有众多来自广州、深圳、汕头、江西、福建等地的游客和本地游客,怀着敬佩和缅怀之情来到我县丘逢甲故居,谢晋元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深切缅怀爱国志士,弘扬先烈的爱国精神。(记者:于涛)


梅州军分区检查组肯定我县民兵轻舟分队训练成果


 日前,梅州军分区检查组来蕉检查民兵轻舟分队集训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刘四海,县人武部部长唐章平等陪同检查。

 在石窟河训练现场,20名民兵轻舟分队队员登上冲锋舟展示集训成果。在队员的操控下,冲锋舟时而慢速巡航,时而快速冲锋;时而360度绕过阻碍物,时而S形绕行,动作规范、航行准确。轻舟分队队员还演练了捞救落水群众、转移被困群众、橡皮艇划行等课目,展示了轻舟分队集训成果。

 据了解,53日至13日,县三防指挥部和县人武部组织民兵轻舟分队的队员开展水上抗洪抢险实战训练,以提高轻舟分队抢险救援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

 军分区检查组通过观摩民兵轻舟分队的现场演练,对队员精湛的技能、勇往直前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训练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记者:曾国栋  何维清)


民兵骨干集训提高实战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民兵骨干的实战水平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37日,县人武部组织开展了为期4天的民兵骨干集训。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杨红军参加动员会。

 据悉,此次集训是按照《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结合我县实际,采取统一组织和分班实施的方式,对民兵骨干进行队列训练、射击训练、战术基础、战场救护等科目的强化训练。

 会上,杨红军要求各参训队员和教学组要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按照规定,全面落实上级规定的各项指标,不断提高训练效果和质量;要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训练安全,圆满完成本次集训任务。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集训工作,杨红军要求,各参训队员要充分认清形势,明确责任,不断增强国防观念,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做到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要对照差距,强化素质,提高技能本领,达到人人懂专业、全员会组织、个个能指挥的目标,并且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杨红军希望,大家要珍惜此次集训机会,带着问题学,突出任务训,力争多掌握一些军事技能和本领,为将来出色完成上级军事机关和党委、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当一名政治上坚定、军事上过硬的优秀民兵骨干。(记者:曾国栋黄梅芬)


为蕉岭县烈属、军属

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粤办函〔201948号)精神和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战,确保全县悬挂工作简朴、庄重、热烈,其中制作慰问信6000份,政策宣传册6000份,联系卡6000份,工作牌700个,公告17000份,“光荣之家”绸带500条。至57日,累计完成悬挂光荣牌5373户,约占任务总数的87%(其中县外户籍悬挂54),下乡督查20多次,解决悬挂工作中存在问题46宗,及时纠正和规范悬挂工作,确保悬挂工作简约、庄重,悬挂对象有荣誉感。做法如下: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一是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各镇镇长组成的蕉岭县悬挂光荣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悬挂光荣牌工作期间出现的所有问题。二是成立县悬挂光荣牌工作督查组,不定期到镇、村(居)督促检查,全局领导干部分组挂钩联系镇,负责督促指导挂钩镇所在村(居)规范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三是悬挂光荣牌工作经费足额到位,确保悬挂光荣牌工作高标准落实。目前全县级投入资金30多万元(其中:镇、村(居)配套投入资金10多万元)。

 2、强化宣传,深入人心。一是每村(居)小组都张贴公告,全县共张贴1700多张。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全面播放悬挂光荣牌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悬挂光荣牌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三是通过举行蕉岭县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暨悬挂光荣牌仪式,大力弘扬我县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全面推进全县悬挂光荣牌工作。目前,全县9个镇(场)、111多个村(居)都举行了相应的悬挂仪式,其中有90多个村(居)带上锣鼓队为对象悬挂光荣牌。同时为进一步宣传和规范悬挂工作,县局领导与9个镇(场)党委、政府领导深入各镇、村(居),带上锣鼓队和鞭炮,一起上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使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深感荣誉。至415日,县局领导共走访悬挂光荣牌对象98户,切实让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荣誉感。

 3、精心组织,规范工作。一是时间安排紧密。325日市级召开会议后,局领导亲自指挥县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暨悬挂光荣牌仪式相关准备工作,于43日胜利召开,下午召开业务培训会,46日开始,全县各镇陆续开展工作,县局领导47日开始上门悬挂光荣牌。二是规范开展工作。按《广东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规范落实。

 通过此次悬挂光荣牌工作,得到了烈属、军属和退役士兵的支持和称赞,拉近了和对象之间的距离,更有退役士兵在接收采访时讲到“我退伍40多年了,党和国家还这么关心我们退伍兵,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我一定要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更大光荣”。同时促使我们更加坚定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位对象家中。


沉痛悼念我县因公牺牲现役军人邓传颢向英雄致敬

 据了解,蕉岭县新铺镇潘田村现役军人邓传颢同志于20179月应征入伍,于2019614日在部队训练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618日已火化,经部队评定为因公牺牲军人。622日部队及家属一行护送骨灰于下午到达梅县机场。蕉岭县政府分管领导召开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新铺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会议,专门协调分工处理因公牺牲军人邓传颢善后相关事宜。















































主题词:双拥  简报                                   

抄报:市双拥办,县委书记、副书记、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抄送: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人武部长、双拥办公室。

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28日印发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