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和双拥专栏
双拥工作简报2019年3月第一期
时间:2019-03-28 15:49:15 来源: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双拥工作简报

2019年第1

 

            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28                                      

───────────────────────────────★────────────────────────────

 

参战老兵:退伍不褪色


  116日,我县在县“复员退伍军人之家”召开参战老兵代表座谈会。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杨红军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杨红军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战退伍老兵、军烈属、现役军人家属、以及全体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

 并充分肯定了参战老兵过去为保卫祖国的领土和尊严流血流汗、英勇奋战作出的重要贡献。如今,参战老兵仍然是蕉岭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红军希望,参战老兵退伍不褪色,继续做好表率,带头做守法、向上的蕉岭公民,为蕉岭争光。

 会上,10多位参战老兵轮流发言,忆往事提诉求。刘四海认真听,并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答。表示将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办好退伍军人之家,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参战老兵。(记者:吴丹玲)


我县开展春节拥军慰问共叙军政军民情谊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县委书记陈伟明、县长刘彩波率领慰问组,带着全县23万人民的浓浓拥军情,到梅州军分区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向驻地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共叙军政军民情谊。

 县领导陈伟明、刘彩波、刘四海等来到梅州军分区,与驻地官兵亲切座谈,共叙军政军民情谊。

 陈伟明、刘彩波向市委常委、梅州军分区部队领导官兵介绍了过去一年蕉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梅州军分区全体官兵一直以来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大力支持蕉岭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尤其是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双到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官兵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陈伟明、刘彩波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落实好党管武装制度,积极做好拥军优属等各项工作,全力创建省“双拥模范县”,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局面。

 司令员对去年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蕉岭各项事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同时对蕉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特别是在武装工作人才、经费和物资器材保障,就业安置、创建省“双拥模范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关心支持部队建设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地方的建设,齐心合力共建幸福蕉岭。(记者:黄梅芬)



蕉岭: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活动内容丰富


据了解,蕉岭县政府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文件后,及时转发至各镇和县直各有关单位。按照文件精神,各级各部门立足本级本部门职责及任务要求,抓好春节元旦期间的双拥工作,通过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及团拜活动,有效总结了双拥经验、密切了军地感情,帮助驻军官兵及优抚对象渡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年,极大巩固了该县军民团结、和谐融洽的大好局面。

一、广泛宣传,营造双拥氛围

各镇单位立足本单位及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双拥工作及国防知识宣传教育。一是广泛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各单位积极通过宣传栏、标语、文艺演出形式,宣传双拥知识,宏扬双拥传统。二是大力加强国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教育局充分利用蕉岭教育信息网、宣传栏、公告栏等阵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双拥工作在改革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干部职工开展双拥工作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形成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良好风尚。各单位也广泛立足本单位工作内容,大力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

二、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关爱功臣”行动”

节日期间,该县广泛开展各项双拥共建活动,掀起了元旦春节期间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的热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的双拥工作,节日期间,组织慰问组分别慰问驻蕉各部队,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孤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送上节日慰问金;各镇组织各村(居)委分别召开迎新春复员退伍军人、军烈属座谈会,春节前组织镇村干部敲锣打鼓给新兵挂发“光荣军属”牌,使军属家庭感到自豪。县委、县政府还专题召开迎新春军政座谈会,军地领导及代表齐聚一堂,共叙双拥优良传统,共续军民鱼水情深,共商双拥发展大计,共绘蕉岭和谐发展美好蓝图。各单位及部队也利用春节元旦工作大力开展相关双拥共建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县粮食储备局专门走访驻军,进行粮油供应满意度、服务质量情况等调查,部队给予了满意的评价,并送上优质花生油110多斤,使部队官兵节日期间吃上放心油;县卫计局、交通运输局专门组织人员检查各医疗单位、车站等设立军人优先服务窗口,确保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将以人为本体现实处,落实在实处。

三、认真抓好各项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

节日期间,各镇及各相关单位认真抓好双拥政策法规特别是优抚安置法规政策的落实,大力做好节日期间的双拥及优抚安置工作。一是加强了对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和生活保障。军人及其家属涉法等问题的处理、解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民政局、财政局《转发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通知精神,调整提高的抚恤补助待遇春节前全面发放到位。此外,还帮助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住房和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县双拥办)


全面为蕉岭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为切实摸清蕉岭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信息,建立健全服务对象信息档案,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数据调查分析,切实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为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决策依据。11月份以来,蕉岭县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420日,全县共采集数据5780人,基本完成了蕉岭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没有因采集信息工作造成对象上访、闹事等事件。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压实责任。

专门成立了蕉岭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县本级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镇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全体动员、上下联动方式,本着“宣传不漏户,登记不漏人”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落实积极开展采集工作。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手册,利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平台等形式,全方位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宣传国家相关政策,确保让每一位采集对象知晓此次信息采集工作,动员他们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前往户籍地信息采集点现场采集,力争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人。共印制宣传海报700份,信息采集公告1800份。

三、周密部署,扎实工作。

1、提高工作的灵活性。各镇分别设立集中采集点,各村(居)分期分批到集中采集点采集,对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对象,采取上门服务分散采集。

2、强化业务、服务培训。加强采集工作人员业务、服务培训,所有采集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同时特别要求各集中采集点做好前来采集退伍军人的服务工作,让他们有归属感。

3、耐心解决对象诉求。在采集过程中对有诉求的尽量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逐一记录,待后调查了解;有要求要录入信息系统的,按对象反映情况逐一入录。


































主题词:双拥  简报                             

抄报:市双拥办,县委书记、副书记、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抄送: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人武部长、双拥办公室。

蕉岭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28日印发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