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 > 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
应急演练工作评估报告
时间:2015-04-09 09:13: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蕉岭县新铺镇油坑大石湖石场于6月20日进行了中毒窒息及冒顶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按照预定的方案和《蕉岭县新铺镇油坑大石湖石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演练过程有序、紧张,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这次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安排周密,全体演练人员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认真负责,活动万无一失。

此次应急演练为应急人员提供一次模拟实战训练,使应急人员熟悉必要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应急逃生自救能力,为真正的事故应急行动提供经验保证。在这次演练中,每个演练者都获得再次学习和提高认识的目的,对于管理人员来说通过演练发现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并从中找出改进的措施,把预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针对此次演练做如下全面总结:


一、领导高度重视,工作亲临布置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矿山生产规模日趋扩大而重大事故也不断地发生,时刻威胁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因此上级安监部门要求矿山企业应该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在蕉岭县安监局的直接领导,梅州市矿山救护队全程指导下,蕉岭县新铺镇油坑大石湖石场具体实施演练策划、前期准备、组织正式演练的各个阶段工作。

蕉岭县安监局和梅州市矿山救护队领导多次参与演练方案的讨论和修订工作,而且还积极带头参加演练前的培训,根据现场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和部署,使整个演练过程安排周密、紧凑,演习工作得到全面控制。

总之,这次演练取得成功,完全得力于领导重视和支持及企业负责人的精心安排,从而体现矿山企业搞好安全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演练目的明确,预案策划周密

演练从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经过认真研究确定本次演练的主要任务,其主要目的是验证应急预案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纠正、改进;使应急人员熟悉应急操作的整个程序,增强应急人员的熟练性和信心;通过演练使从业人员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技能,掌握事故防范措施。一旦发生事故,懂得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何去做等。从而提高矿山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确保应急行动高速有效地完成。


三、认真总结不足,持续改进提高

应急演练是在模拟事故的条件下实施的,是更加逼近实际的训练和检验训练效果的手段。也是检查应急准备周密程度的重要方法及评价应急预案准确性的关键措施。因此综观演练全过程,我们确实发现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引以为戒,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下面将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如下:

1.发生灾害时应急疏散的过程中,个别人对应急疏散方法还是不太熟悉,应用的不熟练;

2.根据预先制定演练的要求,演练时要事先告之演练范围内的人。提前向职工告之了演练日期,并没有告之具体时间和地点。但是由于演练时工作人员较早就位,大部分人员知道演练的情况,使演练的真实性打了些折扣。

3.应急演练的指挥过程中,联络通信方面的装备硬件不到位,造成各工作小组及指挥部之间联络不畅。

4.启动应急预案的程序不熟悉,安全措施落实出现漏洞,造成程序较混乱。

以上主要问题是演练的组织实施中存在问题,通过演练使我们积累了演练的经验,为今后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提供了借鉴。

总之,这次应急预案的演练,按照事先周密策划的演练计划顺利完成,达到了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证明蕉岭县新铺镇油坑大石湖石场应急预案中,现场处置程序是可行的。通过应急演练,使职工熟悉了必须的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职工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

我们的应急演练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为应急预案开展的演练工作却刚刚起步。为了不断提高矿山职工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以便在事故的应急行动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我们将经常性地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训练或演练工作,以提高企业职工的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蕉岭县新铺镇油坑大石湖石场演练领导小组

二○一三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