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016年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预警
时间:2016-07-12 17:18: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温季节预防职业中暑。职业中暑是我国法定职业病的一种,凡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应依法配备相应防暑降温的防护设备和用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职业中暑的发生,确保劳动者的健康。为此存在高温作业的单位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防暑工作:


  1. 普及防暑降温知识的,提高高温作业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如防热服、隔热面罩、手套、帽子等。

  2. 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加速空气对流,以降低生产车间内空气温度。

  3. 制定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可根据具体情况和条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的劳动休息制度,尽可能缩短持续劳动时间,如增加工间休息次数、延长午休时间等,设置高温作业工人休息室。

  4. 对高温作业工人进行就业前及入暑前职业健康体检,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5. 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应合理补充水分和营养。

  6. 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作业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我省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如按照规定需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的,每人每天6.9元。

  . 预防职业性化学中毒。有机溶剂导致的职业性化学中毒是我省主要的职业病之一。生产使用有毒有害有机溶剂的用人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职业性化学中毒的发生:

  1. 必须了解所用化学品的成分及其职业病危害特性,可向供应商索取所用化学品的中文说明书(MSDS);禁止使用无标签、无使用说明、无生产厂家标识的“三无”原辅材料;尽量改用无毒或毒性更低的化学用品。

  2. 使用有机溶剂的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作业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有毒有害工种要与无毒无害工种隔离,避免有毒气体扩散影响到其他作业工人;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确保有毒有害物质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

  3. 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充分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劳动者应注意戴防护手套和防毒口罩,防止吸入和皮肤污染,禁用有机溶剂洗手。

  4. 安排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及离岗职业检查,及早发现职业禁忌证或职业性损害;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