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记住119,消防法律法规知多点!
时间:2021-11-09 14:45:39 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9日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

2021年的消防日活动主题是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关于消防方面的法律法规

你知道多少呢?

跟普法君一起了解下

▼▼▼

图片

消防安全 人人有责

作为普通老百姓

我们应该怎样积极参与?

1

碰到消防车该怎么做?

一定要让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相关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不属于违章行为,反而应当给予表扬和支持。

2

电动车可以进楼道吗?

不可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8月1日起施行,对电动自行车“进楼”问题作出规定。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

3

楼道可以放鞋柜、垃圾吗?

不可以。鞋柜等杂物大多为易燃材质,不仅侵占公共空间,而且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