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蕉岭县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 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8-12-18 10:37:4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农惠农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构筑融资平台,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融资困难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蕉岭县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很有必要,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对《蕉岭县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做出解读。

一、政策制定的目的

该办法的制定目的是为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构筑融资平台,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融资困难问题。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

该办法具体包括五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阐明政策制定的法律依据和意义;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政融保农业企业池慨念;明确“农业企业“政融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机构。

第二部分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设立和管理明确了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来源及组成部分;基本账户设立和运作方式;阐明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原则为“共担风险”方式

第三部分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运作方式。阐明了目标合作额度为人民币10000万元;合作金融机构(含保险公司)的条件;所支持对象应符合的条件;贷款发放的流程。

第四部分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补偿程序。明确了发生贷款风险处置程序,包括启动追偿程序的条件及方式;启动代偿程序的条件及运作方式;启动债务追偿程序的条件及运作方式;风险补偿的范围及条件。

第五部分为监督和管理。明确了“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农业企业的监督和管理部门;定期对合作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进行评估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