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蕉岭县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1 16:11: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聚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作为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广东河湖治理的3.0版,对广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制定《蕉岭县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助于我县积极探索、高质量规划建设碧道工程,在当前全省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下,立足梅州市为粤东北重要生态屏障的角色定位,建设蕉岭宜居宜业山水绿城。
        二、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2.《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广东万里碧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粵河长办〔2019〕20号);
         3.《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粤发〔2020〕11号)。
        三、主要内容
       《碧道总体规划》共十章。
         第一章是总则,共三条。明确规划背景,介绍碧道概念及内涵,阐述蕉岭碧道的重要意义。
         第二章是现状分析,共五条。介绍蕉岭县概况、社会经济、特色资源、现状情况及主要问题识别。
         第三章是总体要求,共七条。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定位、指标体系、规划依据及相关规划衔接。
         第四章是进总体布局,共三条。介绍碧道功能特色布局、总体布局及分类布局。
         第五章是总体建设任务,共五条。明确建设任务,一是优化水资源管理,提升水资源保障;二是全面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构建牢固水安全屏障;三是全面推进河湖水环境治理,实现河湖碧水清流;四是全面加强水生态修复保护,构筑河流自然生态体系;五是构建景观与游憩系统,建设人民好去处。
         第六章是主要水系碧道建设规划方案,共三条。规划石窟河、乌土河-溪峰河-南磜河及徐溪河-柚树河碧道。
         第七章是碧道建设规划指引,共两条。建立分类建设指引和各镇碧道建设指引。
         第八章是分期建设计划和投资匡算,共两条。明确分期建设计划和投资匡算。
         第九章是保障措施,共六条。明确政策措施,建立组织、措施保障,明确管护运营主体、监督检查方式,组织宣传推广。
         第九章是附图,共一条。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