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2-08-26 17:26:3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各执法单位依法全面规范履行法定职责,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坚持综合施策,防止“一刀切”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我县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22〕7号)、《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22〕15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22〕7号)、《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22〕15号)等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依法全面规范履行法定职责。提出依法规范监管行为、加强权利保护、强化监管职责、严格合法性审核。

  (二)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提出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推行信用监管、推行非现场监管、加强行政执法协作。

  (三)坚持综合施策,防止“一刀切”执法。提出精准稳妥执法、注重信赖保护、审慎实施执行措施、完善执法评估纠错机制。

  (四)加强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提出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规范罚没财物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执法监管网络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