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蕉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7 10:13: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蕉岭县朝着“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目标,全力打造“梅州寿乡品牌之星”的关键五年。根据《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蕉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谋划推进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二、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蕉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紧紧围绕省、市、县工作部署,坚持统筹谋划、改革创新、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在优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强化社保兜底、保障劳动权益、精准扶贫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突破,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主要目标

  (一)就业创业方面: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二)社会保险方面: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9%以上,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2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05万人。

  (三)技能培训方面:“十四五”期间实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粤菜师傅”培训500人次,“南粤家政”培训1250人次。

  (四)劳动关系协调方面:2025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8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审限期内)达到10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优先战略。

  1.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2.加大力度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3.有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

  4.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二)建设更加全面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1.全面推动实现应保尽保;

  2.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3.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4.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三)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1.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2.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3.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

  4.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

  5.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保障。

  (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1.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2.大力推进信息效能建设;

  3.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五)强化配套保障措施。

  1.坚持党的领导;

  2.强化法治建设;

  3.实施重大项目;

  4.落实规划实施;

  5.加强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