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蕉岭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2-06-21 11:16: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蕉岭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蕉岭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2022年5月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实施,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助推蕉岭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我县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收集资料、实地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完成了《蕉岭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经2022年5月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规划》作为我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我县“十四五”时期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编制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粤府办〔2021〕484号);

      《蕉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梅市府〔2021〕19号)。

        三、主要内容

      《规划》在结构安排上共分为五大部分:

       (一)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形势

       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县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发展现状、发展环境、主要问题和挑战。

      (二)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和总体架构

       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发展目标;总体架构分为整体架构、业务架构。

      (三)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1、建立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信息系统对接,统筹各部门数据整合;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推动政务服务机制优化;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营造公平透明的涉企营商环境

       以省、市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建设为契机,对标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推进涉企商事电子化;大力推广并联审批,提升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提高不动产登记便利水平;完善知识产权数据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健全“信用蕉岭”体系,推进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五类主体信用智慧化监管;加强市场监管标准化管理,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全覆盖。

       3、强化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

       依托广东省和梅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平台,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如:居家养老综合信息化服务项目、大健康高科技产业集聚群建设项目、智慧交通信息化施工管控建设项目、智慧公路综合管理云平台等),推动“智慧医疗” “智慧教育” “智慧交通” “智慧人社” “智慧民政” “智慧文旅”等建设。

       4、创新智慧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

       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建立共建共享的联动指挥体系,加强推进平安蕉岭、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管理与监控服务、突发应急事件环境监测处置指挥调度平台、智慧水务建设、智慧社区项目、城区智慧城管建设提升改造工程、智慧环保建设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供水管网建设与供水智慧化项目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探索打造具有蕉岭特色、苏区特点、 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5、建设和谐美丽的数字乡村体系

       加快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筑牢乡村基础党建堡垒;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增强村民与村委会的信息互动;通过农村数字图书馆、数字影院等建设,打造农村网络文化阵地;以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为契机,发展文化创意农业、智慧认养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等新业态,激活乡村农业经济;提升乡村生态保护水平,加强对全县8个乡镇的生态脆弱及敏感区实施信息化重点监测管理,打造乡村智慧绿色环境。

       6、完善高效协同的政府运行体系

       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内部数字化进程,依托以“粤政易”为核心的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和梅州市政务云平台,对多部门提供多主题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应用,探索建设填表报数“一张表”创新应用,推动部门办事“零跑动”,提升高效协同的行政办公能力,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提质增效;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完善“互联网+融媒体”传播能力;强化专业人才管理和技能培训机制,加大公务员数字技能培训力度,构建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夯实人才基础,赋能其他党政机关数字化建设。

      (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五大方面: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二是完善政策保障;三是落实财政资金;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强化目标考核。

      (五)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该部分以附件形式,列举了规划中一些名词的释义。

蕉岭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6月16日